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如何度过当初上任的磨合期发表时间:2019-06-18

  -

  朱元璋被调入一支队伍去做头领,他以普通将领身份报到,没有马上亮出调令。一次,众将领议事,都是议而不决,开了半天会,大家还是不知道从哪里先入手,朱元璋最后发言,谦恭的表达自己的主张,大家沉默后认为是个好办法,就依他的计划行事,后来连续几次开会,朱元璋后发制人,意见高明可行,此后一次会议上,大家都期待朱元璋定夺时,朱元璋才亮出上级调令,大家心服口服地服从他的领导,朱元璋水到渠成地成为这个团队精神和法律上的“队长”。

  朱元璋进入众望所归的境地,依赖他谦逊的作风,更主要的是当时无人能及的军事才能。

  所以,“队长”必须拥有令人信服的技能,或掌握一技之长,这一技必须是这个团队的主要技能。

  但是,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分工精细,每个团队的领导根本不可能拥有让团队所有成员佩服的各项技能,刘邦带兵不如韩信,治国不如萧何,谋略依靠张良,但刘邦把三个千古奇才组织起来,协调运用的很好。刘备诚恳的态度让诸葛亮为他鞠躬尽瘁。

  所以,作为“队长”,你不必样样超人,做一个待人诚恳的好组织部长,同样是一个好领导。

  我们往往驾驭不了许多德才兼备、德高望重的好队员,这时我们要深刻检讨自己。周瑜初当都督,老将程普觉得他黄口小儿,不屑一顾,称病不报到,周瑜心知肚明,反倒表扬程老风格高尚,自己有病不能上班,还派自己儿子来,将军事计划分派的无可挑剔后,亲自探望程老,程元老羞愧难当,立即请罪,程普不仅信服周瑜的军事才能,更佩服周瑜的胸怀。

  所以,对你团队的“元老”,一定要给予充分的尊重。

  什么叫“领导”?就是带领和指导。带领是你要能身先士卒,鼓舞士气,掌握一线情况。

  但你不能光会冲锋,埋头拉车之余。你得掌控全队方向,不要沉迷于每天的一线琐事,不让团队迷路。在不间断掌握一线动态时,抽出充足的时间关注全局,为团队设计更好更适合的路线、办法、及时纠偏。更重要的是,你在保障队伍今天正常行进时,设计好明天的路线。

  在起初,你可能会身陷琐事,像个保姆,在这个阶段,你要尽快梳理,让各部门上道,抓主线做到“纲举目张”。中后期避免事必躬亲,这一段时间逐渐从保姆转化成教练(但不要转化成较懒),定期与队员一起了解、探索今天的事情,再创造明天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