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人力资源管理师从业心得:HR一年的酸甜苦辣发表时间:2019-06-18

  在很多人眼里,HR们没有业绩压力,还能部署公司人员配置,既稳定,又有成就感。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基层、中层和高层位置上的HR们各有各的酸甜苦辣,人人都有本难念的经。做HR,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尤其是中层位置上的HR,两头“受气”,两边不讨好。难就一个字!

  年末,让我们将视线聚焦职场上的HR们,看看他们这一年的酸甜苦辣,看看他们真实的职场生活。

  人事专员:天生就是打杂的命?

  C,本科毕业,工作一年半

  C对人力资源工作一直有种情结,看了《杜拉拉升职记》后,C更向往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HR总监。

  毕业后,C进入了一家出版社,担任HR专员。刚进去时,他干劲十足,翻出人事资料,对公司的人员情况尽可能地熟悉,并重新整理、归档,希望自己尽早干出点成绩。

  然而,两个月后,C的工作内容从人事延伸到了行政,然后又延伸到了后勤。

  公司上下各种会议,市场部各种活动,行政部门的安排调度,公司规则制度变化、考核奖惩统计等等,所有工作都需要从人事部门抽调人手协助,C是HR部门资历最浅的人,理所当然地被派了出去。档案管理,会议安排,协调部门间的工作项目推进……除此之外,C还要完成自己在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忙得连上厕所都是“奢侈”。

  C连续几个星期都忙得焦头烂额,一会要做人事工作,一会要做行政工作,一会要做后勤,连预约公司年会的表演场地也推到了他这里。说是负责协助市场部处理,但市场部的人都忙着制定明年的市场推广计划,哪有空搭理什么场地预定的小事儿呢?C君就跟一个“跑龙套”的一样,忙里忙外,各种杂事都包了。

  为这事,C心里郁闷好多回了。自己当初就只想做HR,负责招聘、绩效考核这些专业的事情,现在做这些算什么呢?就跟勤杂工一样,简直看不到一点发展的希望,而且这种工作做了也没什么价值,一堆杂事完全看不出业绩。C前思后想,觉得自己也许应该早点放弃。

  人事主管:双层夹心,有谁比我更悲催!

  X,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工作5年

  X在工作第三年的时候,终于考上了某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着实辛苦。

  还好,媳妇也有熬成婆的一天。X拿到硕士学位后没多久,他被公司提拔为人事主管。顷刻间,他有种泪如雨下的感动,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了。

  然而,有句俗话说:“高兴不知愁到来”,这句话很快就在X身上应验了。

  人事主管在公司人员架构中,是属于中层管理,是政策执行部门。X刚上任,一心想把之前学到的先进的HR管理理念和架构引入到公司里。他盘算着,要是做好了,也算是为自己的“总监之路”铺下基石。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招聘上的事“触礁”了。C费劲心血招进来的人,入职后进到各部门发生了一些问题。一些新人入职后不能融入团队,与原来的同事发生了不少摩擦,有明着的口角之争,有暗地里的排挤打压。好些人没过试用期不是自动离职,就是被辞退了。其中有几个新人在临走前对公司的抱怨还很多,说公司只是表面上好,其实内里消耗大,而且尽剥削人。这些话让X非常郁闷。

  上司来找X沟通,认为他和其他部门主管沟通不够,在招聘上未能做足功课;X主动找各部门主管一一沟通,但问题还是没彻底解决好。X在这事上被上司训了一顿:“人事招聘计划本来就应该多和其他部门主管沟通,拟定人事计划要细致,细致,再细致!那些做事不踏实的,从一开始就要排除在外。”

  X为此垂头丧气,一边挨上司批评,一边还要看其他主管的脸色,除此之外还要应付员工的种种“怨气”,简直就是“3+2”——夹心饼干!刚入职时那些激动人心的规划也烟消云散。从此,X的工作积极性大减,看着新人不爽就离职,自己也想负气一走了之。

  人事总监:空怀一身抱负,无处施展

  F,人力资源管理,8年经验

  F在这家日资企业奉献了8年的青春,人力资源工作做得勤勤恳恳,中间他还抽时间到人力资源管理进修班去充电,参加各种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和峰会,几年下来确实可称为这一领域的专家了。

  就在年底,公司把她提拔为HR总监,主管华东地区3家分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及调度。F感觉自己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总算熬出头了。

  升职后,针对基层人员流动大,中层管理人员容易被挖角的现状,F想重新搭建人力配置构架,通过拓展员工发展通道等措施来消除人才流失的隐患。她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整个方案,可交上去后就被否定了,上头只说时机不合适,也没说具体的理由。

  为此,F君郁闷了很久,花了很多精力一次次向上级汇报和沟通,但都失败了。日资企业里有些条规条款是F个人的价值观念所不能接受的。以前做主管,没有涉及到政策层面,所以矛盾从未如此激烈。

  之后,在一次高级技术员辞职的事上,F彻底对公司失望了。她想尽办法挽留,因为公司培养一个高级技术人才不容易。该同事为公司效力多年,此次希望能有提拔机会,但技术部门更高的岗位涉及核心技术,公司的惯例是只能由本国人担当,该技术人员郁闷之下选择离开。

  F和总部上司沟通了很多次,都无法说服他们。更让F气愤的是,总部高层流露出非常强硬和不屑的态度,这个人的去留对公司而言似乎根本不重要。

  F完全没有想到,坐上总监的位子,反而让自己萌生去意。可F觉得,自己都无法认可的事,怎么能昧着良心去给别人做工作呢?她意识到这里或许真的不适合自己,无力改变的事只能选择离开。

  HR有多少辛酸,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平常总是面试别人,对别人“挑剔”的HR,背地里自己也有难念的一本经:员工都在跳槽,我们又拿什么来拯救自己呢?向阳生涯认为,人在职场,都有不易。如何从容应对各种情况?向阳生涯认为,要做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自己的职业规划为中心,把握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适时调整计划应对变化两个基本点,才能让自己的职场生涯畅行无阻,精彩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