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HR,你不是“权力中心”发表时间:2019-06-18

  发布招聘信息,组织面试,组织入职培训,组织继续教育,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制定薪酬管理方案。很多HR以为这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部或核心,很多人因为这样的“认为”而有了一些不自觉的感悟,觉得HR才是中心的权力部门,于是,针对个案制定这制度那规定,针对所谓“违纪”发文处罚,于是,“权力中心”逐渐 形成、巩固,人们的“以为”更加根深蒂固。

  对此,我们有两个问题:

  一、一家公司,最高人力资源负责人是谁?一个部门,最高人力资源负责人又是谁?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要么面面相觑,要么毫不犹豫地答:“CHO当然是人力资源总监(经理)!”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

  二、有多少HR可以决定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包括用人取向、绩效政策和薪酬福利?有多少HR可以影响组织文化?

  应者寥寥。

  事实上,公司的最高人力长官应该是最高管理者,例如董事局主席、公司总裁、总经理;部门的最高人力长官则是该部门的负责人。

  这样的说法并非毫无根据,我们从人力资源理念的本质来看,公司用人的核心目的是寄望于员工创造价值,收获利润。员工招聘的决策、技能培训的实施、工作绩效的评价、薪酬的支付、员工关系的管理,这些看似人力资源的专业工作,都是谁在实施?是部门经理,是那些直接创造价值的过程负责人!在这个过程中,HR们实际上扮演了支持、支援、协助的角色。

  诚然,在大多数实体组织,人力资源是极其重要的支持者,但绝不是关键的价值创造过程。因此,如何从“权力中心”走出来,走上服务、支持、指导的专业化之路, 如何从人力资源的专业管理转变为“人力资源的变现”管理,如何从“管人者”变身为“管组织者”,是一个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术业有专攻,一个组织里的核心部门,应该是生产、制造、营销这样的价值创造者,因为一家公司存在的意义,也就在于创造价值。人力资源部门理所应当成为的角色,是一个后勤部长或者管家,作为支持者,HR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尽可能的加快招聘周期,使用三茅招聘管理软件这样的专业工具,来提高招聘工作的速度,提高人员到岗率,让组织内的人员配置更加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