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年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各章知识点(2)发表时间:2019-06-18

  四、信息采集的方法

  1、观察法。观察法是指调查者亲自到现场观察被调查者的言语和行动来采集有关的信息资料。这种方法的主要特点是被调查者、观察的对象并没有意识到并发现自己正在被观察、被注意。其缺点和局限性是,它往往只能观察到被观察者、被调查者的表面行为,而无法了解、掌握他们内在的心理变化,更夫法真正了解被调查者的思想。

  (1)直接观察法。

  (2)行为记录法。

  2、询问法。询问法由调查者事先拟定出具体的调研提纲,然后向被调查者以询问的方式,个别地询问各种想要调查了解的问题,请他们回答,来采集有关信息资料。

  (1)问卷调查询问法。

  优点:费用适中,回收率较高,效果良好。

  (2)电话调查法。

  优点:成本费用比较少,采集到的资料信息比较快,量也比较大,面也比较宽,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但只适用于调查较简单的信息。

  (3)会议调查询问法。

  优点:所花的费用和时间都可以节约得多,效率也较高,而且还能做到互相启发和交流。

  缺点:存在从众的心理,受影响大,调查会的效果好坏与会议组织者的组织能力、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4)当面调查询问法。

  优点:比较机动灵活,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得到的资料也往往比较真实。

  缺点: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会比较大。

  (5)邮寄调查询问法。

  优点:花费的成本比较低,各行业、各层次的人员都可以任意选择,不受一定区域的限制,比较充分的时间让他对所调查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缺点:所花的时间比较长、最大的问题是回收率低。

  组织信息的处理

  一、信息处理的程序与内容

  信息的管理活动过程,实质上就是信息的处理过程。信息处理,也叫数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原始数据的采集、加工、传输、存贮、检索、输出。转自环 球 网 校edu24ol.com

  二、企业组织信息处理的要求

  1、及时性。所谓及时差,一是指对时过境迁并且不能追忆的信息要及时记录;二是信息传递的速度要快。

  2、信息的准确性。要求企业中的同一信息具有统一性或惟一性。

  3、信息的适用性。

  4、信息的经济性。

  组织信息的分析

  一、组织信息的分析

  组织信息分析是对原始信息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使信息转化为情报的过程,在信息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

  信息分析的具体方法:专家调查法、数理统计法、财务报表分析法、市场预告分析法、态势分析法(SWOT)。

  SWOT分析代表分析企业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s)。因此SWOT分析实际上是将对企业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

  二、组织信息分析的结果应用

  在这一阶段,要注意的问题是,企业的一线销售人员与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对信息要求的性质是不同的,这就要求信息管理人员在信息分析后对分析的结果按照不同的信息需求源进行分类。

  信息分析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对所搜集的信息进行评级。评级的主要标准是信息源的可靠性和资料本身的可靠性。

  信息源的可靠性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来确定:该渠道过去提供的信息的质量;该渠道向你提供的信息的动因;该渠道是否拥有该信息以及该渠道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