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战略绩效管理和平衡计分卡发表时间:2019-06-18

  任何一种专业的管理都离不开企业这个大的系统,离开了企业的大系统就管理就无从谈起。企业有很多的职能管理,包括:战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技术管理、信息管理等等。每一种职能管理,都是一项管理活动。美国管理学家孔茨认为管理活动有五项职能,即计划、组织、用人、领导和控制。这五项职能形象的描述出了管理的过 程。如果仔细的推敲,这个管理的过程就是企业非常熟悉的PDCA这样一个管理过程。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也不例外。同时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都是从整个企业的角度来全面地看待企业,都是对企业的绩效进行管理。所以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一定存在着可以融合的地方。

  企业管理是一个系统

  认识企业一定要从全面的角度来看,不要把它割裂开来。企业是一个系统,企业管理也是一个系统。我们知道企业首先是存在于一个大的宏观环境当中,离不开政治、经济等环境的影响,其次企业存在于一个行业当中,离不开组成一个行业的各种元素,比如供应商、竞争对手、经销商、消费者等等。为了很好的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要进行战略的管理。在企业的战略指引下,我们来进行组织结构的调整,来设计我们的业务流程,来进行绩效管理。同时为了很好的完成我们的业务流程,企业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在现今信息化的时代,企业离开了信息系统似乎变得寸步难行。

  上面我们描绘了一个企业管理系统的概貌。也表明了战略在企业管理中处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企业作为一个管理系统,各项工作是围绕着战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而在企业管理实践当中,往往是割裂了企业管理这个系统,形成了职能管理的壁垒,降低了企业管理系统的效率。

  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可能听过某一位企业文化大师或者是某一位学习性组织建设的专家的演讲,在他们看来似乎企业只要做好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只要有了学习型组织这样一种工具,企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割裂企业的管理系统谈某一项管理对企业是无益的。管理的理论知识与管理的实践之间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在理论界,为什么会有很多的战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方面的专家呢?这是因为存在这样的知识领域。为了研究的方便,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作为切入点来研究企业,这是必须的。但在将这些理论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的管理实践过程中,企业按照学者们的研究割裂了企业的管理系统,形成了各种职能管理。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我这里这样说并不是说企业不应该存在职能的管理,只是说企业不能把各种管理割裂开来看待。比如战略管理,绩效管理,都应该是贯穿在企业管理始终的,而不应该作为一项单独的职能管理来看待。如果企业这样来看管理,那么就会形成职能管理上的壁垒,损害了企业的管理效率。

  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绝对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是整个企业需要关注的事情。在《挡不住的趋势》这本书里,趋势科技的CEO张明正认为,现代CEO的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找到一个能够在特定商机下制胜的策略;二是找到对的、好的人才加入团队;三是建立一些衡量绩效的工具、方式让每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也就是说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是CEO需要关注的。既然CEO关注的工作,当然也是企业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一个业务单元需要关注的工作。

  既然战略是企业管理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企业应该对战略的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企业可以请咨询公司来做战略管理的咨询,但他们带来的是方法和工具,试问有谁比企业的一把手更了解市场的变化、更了解企业内部的运作呢?把战略管理交给别人去做是危险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请咨询公司作了战略,但做完之后战略却得不到执行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