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人力资源规划发表时间:2019-06-18

  将企业经营战略和目标转化成人力需求,以企业整体的超前和量化的角度分析和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具体目标。

  在实际企业工作中,人力资源规划最重要的是对下一年度人才供给和需求的预测。预测公司需要的各层次、岗位的人员数量、质量要求是个比较实际的工作。例如:下一年需要新增多少岗位、内部提拔多少人、新招聘多少人等。

  从内容上讲,主要包括:战略规划,组织规划,制度规划,人员规划,费用规划等。战略规划是指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规划,主要指企业用人的基本原则、与企业战略目标的匹配等;组织规划是指在实施战略规划的过程中,组织架构、组织形式、组织管理模式的调整与规划;制度规划则是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满足人力资源整体业务实施而需要进行的相关制度建设与调整的内容;人员规划就是在企业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人员的数量、质量等要求的满足规划与设想;费用规划比较容易理解了,包括工资性成本、培训成本、文化建设成本、管理性成本等等内容。把这些做好了,人力资源规划也简单了。

  人力资源规划是基于企业战略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的,也就是说只有明晰的战略规划,才有可能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规划,这个是前提。当明确了企业的战略规划以后,有了清晰的战略目标,接下来就要分析要达成这个战略目标需要的条件有哪些?包括财务条件、人力条件、公共关系条件、资源条件等,在对这些条件进行分析以后,接下来就要对比现在所拥有的条件与目标条件之间的差距,而要解决这些差距需要人力资源方面做出哪些工作?就是人力资源规划了。所以,做好人力资源规划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企业战略目标以及战略实施计划,然后还要对整个人力资源的技术性工作熟悉掌握,比如解决人力资源匮乏需要进行哪些工作和有哪些手段,或者是要完成企业战略目标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环境来支持,如何建立这样一个文化环境等等,如果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做出的人力资源规划就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