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沟通谈判:“流言”的积极作用发表时间:2019-06-18

  《如何保住工作》一书作者斯蒂芬·维斯卡西认为,最好与办公室八卦保持友好关系。“诀窍是吸收信息,但不要传播。要表现得超然,虽然你正将信息存档,以备往后参考,必要时还可以用来保住工作。”

  悉尼一家招聘服务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最近遇到一个问题:他不能给所有员工都加薪,但又担心不这样做会影响员工士气。于是他决定放出风声试一试。

  他把打算给少数重要员工加薪的计划告诉一位可靠的下属,获得加薪的员工也将承担更多责任。不出所料,消息很快在公司里传播开来。令人惊讶的是,员工们都积极看待这一计划。于是他决定将加薪计划付诸实施。

  法国南特商学院(Audencia Nantes Business School)研究主任格兰特·迈克逊(Grant Michelson)表示,这件事说明,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办公室八卦网络,迅速地测试出员工对某项计划的反应。

  随着经济放缓,企业纷纷削减成本,办公室流言很可能集中在裁员方面。管理者历来认为,裁员传言会影响工作,对士气不利。迈克逊表示,管理者认为,“必须对流言‘问题'采取行动”。但许多人认为,在工作场所的非正式沟通渠道和交谈可能对雇主们有益。

  美国伊利诺斯州Knox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弗兰克·麦克安德鲁(Frank McAndrew)指出,流言无论如何是挡不住的。他表示:“管理者无法阻止流言——那是人性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那跟禁止呼吸一样困难。”

  不过,闲言碎语的确存在阴暗的一面。麦克安德鲁认为,当员工全部心思都被流言占据时,他们会变得麻痹,使管理者难以施行改革。此外,如果你成了流言的目标,你很少会觉得流言是友善的。

  但管理者无视传言,也会为此付出代价。正如迈克逊所言:“不是说听到点滴传言就要采取行动,而是说,如果消息来源可靠,或许就值得一听。”他谈到了2005年针对英国一家医院两位男精神病医生的调查,这两位医生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对女病人实施性骚扰,却没被发现。最终报告认为,医院管理层本应更重视有关病人遭到性骚扰的传言。

  英国特许人事与发展协会(CIPD)员工关系顾问迈克·埃默特(Mike Emmott)认为,企业防止流言传播的唯一方法是对消息持开放态度。“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出现。管理者必须诚实可信。即使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也必须诚实。你必须能让人愿意与你交谈。”

  迈克逊表示,如果你想通过传言网络测试员工对某项计划的反应,就像上述悉尼招聘服务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一样,那么,挑选适当的消息传播者至关重要。“必须是你与之建立了信任关系的下属,不管是通过私交还是公务建立起来的信任。但他们的职位不能比你低太多,否则就不太可能进行轻松的交流。”

  埃默特表示,就员工来说,重要的是不要表现得好像很喜欢闲谈。“你当然不想让人觉得,在这种前路未卜的时候,你还有时间可浪费。”

  斯蒂芬·维斯卡西认为,最佳策略是与办公室八卦保持友好关系。“诀窍是吸收信息,但不要传播。要表现得超然,虽然你正将消息存档,以备往后参考,必要时还可以用来保住工作。”

  他讲了一个例子:他的一位朋友听说公司将被收购,于是推迟休假。后来传言变成事实,由于消息公布时他在工作,所以他能够展现出自己在合并后公司的确切作用。

  迈克逊认为,闲言有利于员工团结,并促使人们争当良好公民。他表示:“假如我是个懒散的人,可能会忍不住想偷点懒,但这样人们就会在背后说我,我在公司的名声就会受损,所以我可能不得不卖力地干活。”

  此外,埃默特认为,闲言可能会很有趣。“如果工作场所没有八卦,那将死气沉沉,功能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