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沟通谈判:把自己当人 把别人也当人发表时间:2019-06-18

  计划经济时期过分强调国家的利益,弱化了个人利益。石油大会战曾经是中国独有的油田建设模式。一个地区有了重大石油发现后,千军万马拉过去,一时间,钻塔林立,车水马龙,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火热的会战场面曾令人热血沸腾。为了新生共和国的生存,为了给国家动脉输送黑色的血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愿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不惜一切代价“我为祖国献石油”,成为了一个特殊时代的最强音。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往的口号和做法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强调人是第一位的,首先要保证人的安全、健康。当企业生产经营与安全、环境、健康相矛盾时,应首先执行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环境优先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本,以保护人的生存发展环境为本,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如果做不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即使收入再高、利润再多、规模再大,这样的发展也是不全面、不健康的,就背离了时代的要求,就失去了发展的意义。

  从一个国家来说,以人为本,就是把人民作为根本,把老百姓作为国家的主体,把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个体作为民族复兴大业的基础,努力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对于一个企业,所谓“以人为本”,应该有以下几个向度:

  从资本与人的关系上说,以人为本,就是要求企业拥有者、管理者把自己当人,把别人也当人。把自己当人,是说企业法人和出资者应该使自己不时地从上述两个角色中退出来,回归到“人”的立场,审视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违背了“人”的意愿,从而使自己保持“人”的思考能力,防止堕落为资本的代言人,被资本的意志所奴役。

  把别人也当人,从生产和管理的角度上说,在企业内部,以人为本,就是把员工当人,而不是把员工仅仅看做获取利润的工具和供自己驱使的棋子;企业不仅要为员工的劳动付给合理的报酬,还要考虑到他们作为一个人的价值感受,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尊严,以及作为一个人的权利。

  在当今工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分工的社会环境下,个人已经无法独自为自己提供生存所需,他必须依赖社会,而社会正是通过各种各类大大小小的企业才能把五花八门的生活资料提供给每个人。因此,在市场上,以人为本,是要求企业把消费者当人,而不仅仅是实现利润的一个市场要素;人类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企业应把自己的发展和获利建立在维护、增进这个共同体利益的基础上,而不能以损害这个共同体某一个成员的利益为代价,更不能以损害这个共同体的整体利益为代价。

  员工与企业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劳资双方,处于天然对立的关系中,在这样的关系中强调员工对企业的忠诚,要求员工“以厂为家”,近乎追求一个神话。

  有可能的倒是另外一种关系,比如:企业是员工展示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是学习成长的学校……如果一个企业能让他的员工在其中获得创造生活的快乐,感受到工作着就是在享受生命的乐趣与美好,这样的企业真可以称得上是伟大的企业。一个企业能做到这样,还用得着一再强调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