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规划充电:习惯性跳槽成职场瓶颈发表时间:2019-06-18

  3、4月份,是每年跳槽的黄金时期,为谋求好的职位,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东家和岗位,没有什么不对。但是跳槽谨防形成一种习惯。如今,心理承受力差、不懂人际交往、礼仪文化缺失等问题已成为不少刚职场人职业发展的致命障碍。那么,职场人该如何面对自己在职场中遭遇的困惑?又如何避免习惯性跳槽给自己的职业前景蒙上不良的阴影呢?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上海品骏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于波。

  [案例]一跳成多连跳

  小雅至今已经连续跳了不下于8家单位,而每家所工作的时间均不超过1年。回想第一次跳槽,她当时就是感到工作太乏味,工作没有成就感,加上薪水太低自己也就没有了待下去的动力。听到自己的一位同学给自己介绍工作时,正好对眼前的工作不大满意,看新东家薪水开得高点,她心动了。几乎对新单位也基本没有什么了解,她就贸然跳槽了。结果工作下来,单位对他并不大满意,感到不受重视,她又被迫跳槽。此后,她的跳槽就开始一家接着一家,她所工作的行业单位几乎被她轮了个圈。每次遇到一些不大顺心的事情,她就想脱离当下的环境。最近,她又要跳槽了,她感到自己不受领导重视,而且和身边的同事相处得也不太愉快。这和她在上一家公司的境况如出一辙。

  ■分析:新人遭遇问题最易产生跳槽感

  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很容易在工作的初期萌发跳槽的念头。而有的跳了一次,又十分容易恶性循环,多次发生类似的跳槽动机。有的刚工作还不到一年,看自己的薪水仅2千多一点,总感到心里不平衡。看到有些人做销售可以迅速涨薪,于是也想辞职去尝试,可一遇困难就习惯性地放弃,毕竟销售不是人人能做的。

  其实,不论做哪一行,都需付出艰苦踏实的努力,只有自己掌握真正的技能,薪水才有上涨的空间。如果工作了一阵子,感到自己需要跳槽。那么不妨问问自己,自己的工作兴趣、能力和潜力是什么?自己在目前的公司可以将能力得到发挥吗?有人可以替代自己的位置吗?自己目前身上的劣势在哪里?在下一家公司中,自己会顺利让自己的优势得到施展吗?自己的劣势又是否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前景?

  ■开方:到底哪里出了错

  在工作过程中,积累经验的同时也是改变习惯的开始。在职场人感到工作不开心的时候,不如停下脚步理理思绪,想想是哪里出了错。有时,有些人自我的性格也会有些缺陷,常常是对他人要求完美,对自己却一意孤行,总在意自己不如意的,却不知道替单位考虑,替自己的合作团队考虑。当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在自己遇到困惑或者不如意的事情,千万不要闷在心里,如果实在想不出来自己问题出在哪里,也可以找领导谈谈,看对方对自己有什么适当的建议,开诚布公地阐明自己的心思,寻求外界的支持。

  在遭遇职场纷争时,也可以让自己和上司或者同事调换位置,看看换了自己究竟会怎么做?多替对方想想。轻而易举地跳槽,逃避眼前的障碍,很多时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天逃避了,明天依然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何况跳槽要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其他的风险,一切要从头再来,再去熟悉新的环境,这会浪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跳了多次后,也许不少人会发现,怎么自己还是在行业的底层岗位徘徊。自己也可以向有过多次跳槽心得的人请教,希望他们给自己提供一些参考的意见。

  ■专家提醒:先就业再择业不如先定位

  专家认为,“先就业后择业”有悖于职业发展规律。对于任何一个就业个体而言,就业直接关系个人的生存状况与发展前景。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很可能长期影响一个人将来的职业发展,所以正确选择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缺少选择的就业很容易产生迷茫、价值感低下、缺乏竞争力、频繁跳槽等糟糕的情况。

  与其盲目地就业,不如先静下心让自己的职业定位更加清晰,这样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指导自己“择业”。

  [小贴士]

  三大问题须明确

  职业定位。从一开始就没有明确目的地的求职,会使自己的求职生涯相当盲目。

  职业竞争力。大学生要增加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培养的一技之长,在工作中要做个有心人,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为自己的发展添砖加瓦。

  职业态度。在工作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只要认真负责,能够在自己所担任的岗位上做得游刃有余,领导自然会刮目相看。可以说,职业的态度也决定了自己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