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职场上的“色差”心理现象发表时间:2019-06-18

  根据互动百科网的解释,如今出众的姿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不同姿色级别的人所产生的劳资差异也可称作“色差”。“色差”心理现象产生的结果就是相貌出众者比相貌普通者在各方面竞争时都占尽了优势。

  每个人都可能变得美丽

  对于很多人来说,占有并不是由于其本身有什么意义,而是因为意识到其他人缺乏这种占有,才使得其取得恰当的意义。显而易见,这就是由于差异引起的。现代社会不断将人拉平,同时也促使人们不断地寻求差异,以获得一种自我的认同。

  这种对差异的寻求,包括财富、权力、知识和相貌等内容。那么,这些更多的财富、更大的权力、更多的智慧、更好的相貌就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并形成一种循环。越多人追求,越稀缺;越稀缺,就越多人追求。

  当这些稀缺资源进入到交换市场,其高涨的行情就可想而知。这样,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追求好的相貌,同时好的相貌会给人带来更好的收益。放到职场上,就出现了一个“色酬定律”的说法。

  根据互动百科网的解释,如今出众的姿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这种稀缺资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轻易地换取许多其他社会资源,包括财富、工作职位、社会地位等,而不同姿色级别的人所产生的劳资差异也可称作“色差”。“色差”现象产生的结果就是相貌出众者比相貌普通者在各方面竞争时都占尽了优势。这种定律,就被称为“色酬定律”。

  名词的生成,有点借用吴思先生的“血酬定律”。血酬定律指的是流血拼命所得的酬报,体现着生命与生存资源的交换关系,强调流血与酬劳。同样,色酬强调的也是色与酬之间的关系,姿色越好,所获取的资源就会越多。

  从这点看,整容行业的火爆大概也就可以让人理解了。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改变不得,自然有其文化基础。但是面对各类好处,人们总会衡量究竟是哪方的收益更为可观。当获取的社会资源超过文化心灵的损失,那么整容又何妨。

  前阵子,超女王贝因为整容死亡,虽然震撼着人心,但改变不了现实。这里还有个词汇,叫做“幻丑症”,表达的也是相同概念。大致意思是,有那么一些人认为自己长相丑陋,不停地奔波于各种美容医院做各种美容整形手术,以求有个理想的容貌,但总是不能达到自我满足的程度,于是不断重复新一轮的手术。

  不过对于整容,我们倒也不必大惊小怪。或者还可以将其视为促进“相貌平等”的一个手段。每个人生出来的先天相貌条件确实不同。就像看起来同等质量的地块,种出来的水稻由于阳光量不同,由于运气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收成。这类似一种抓阄规则,实在没有什么道理可言。而整容,至少保证了在先天条件不同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可能变得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