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复习试题及答案6-10题发表时间:2020-10-21

  6、下列影响岩石边坡稳定的因素中,属于内在因素的有( )。
  A、地质构造
  B、岩石的成因
  C、岩石的成分
  D、岩体结构
  E、地应力
  【正确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影响边坡稳定性的因素有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两个方面。内在因素有组成边坡岩土体的性质、地质构造、岩体结构、地应力等,它们常常起着主要的控制作用。参见教材P23。
  7、下列影响岩石边坡稳定的因素中,属于外在因素的有( )。
  A、地震
  B、风化作用
  C、地质构造
  D、地应力
  E、工程荷载
  【正确答案】 AB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外在因素有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作用、地震、风化作用、人工挖掘、爆破以及工程荷载等。参见教材P23。
  8、下列措施中,属于不稳定边坡防护措施的有( )。
  A、反压护道
  B、混凝土护面
  C、支挡建筑
  D、锚固
  E、削坡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稳定边坡的防治措施。不稳定边坡的防护措施有防渗和排水、削坡、支挡建筑、锚固、混凝土护面等。参见教材P24。
  9、下列岩体中适于修建大型地下工程的有( )。
  A、变质岩
  B、页岩
  C、黏土岩
  D、岩浆岩
  E、千枚岩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地下工程位置选择的影响因素。一般而言,岩浆岩,厚层坚硬的沉积岩及变质岩,围岩的稳定性好,适于修建大型的地下工程。凝灰岩、黏土岩、页岩、胶结不好的砂砾岩、千枚岩及某些片岩,稳定性差,不宜建大型地下工程。参见教材P25。
  10、由于岩体在强度和结构方面的差异,地下工程围岩变形与破坏的主要形式有( )。
  A、脆性破裂
  B、褶皱变形
  C、块体滑移
  D、地面下沉
  E、岩层的弯曲变形
  【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围岩的工程地质分析。地下工程围岩变形与破坏的主要形式有五种:(1)脆性破裂;(2)块体滑移;(3)岩层的弯曲折断;(4)崩落、滑塌或坍塌;(5)冒落及塑性变形。参见教材P26。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