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复习试题及答案1-5题发表时间:2020-10-21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基岩裂隙成因,将裂隙水分为( )。
  A、孔隙裂隙水
  B、风化裂隙水
  C、自流裂隙水
  D、成岩裂隙水
  E、构造裂隙水
  【正确答案】 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裂隙水。根据基岩裂隙成因,将裂隙水分为风化裂隙水、成岩裂隙水、构造裂隙水。参见教材P19。
  2、适宜形成承压水的地质构造有( )。
  A、断层
  B、自流盆地
  C、褶皱
  D、单斜构造
  E、背斜构造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承压水的特征。适宜形成承压水的地质构造有两种,一种为向斜构造自流盆地,一种为单斜构造自流斜地。参见教材P20。
  3、下列特殊地基的处理方式正确的有( )。
  A、对于裂隙发育岩层影响地基承载能力和抗渗要求的,可以用水泥浆注浆加固或防渗
  B、对结构面不利交汇切割和岩体软弱破碎的地下工程围岩,地下工程开挖后,要及时采用支撑、支护和衬砌
  C、各类滑坡体均可以在滑坡体上部刷方减重
  D、当地下水发育影响到边坡或围岩稳定时,要及时采用洞、井、沟等措施导水、排水,降低地下水位
  E、对充填胶结差,影响承载力或抗渗要求的断层,深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浅埋的注水泥浆处理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断层、泥化软弱夹层。经过论证方可以在滑坡体上部刷方减重以防止滑坡,未经论证不要轻易扰动滑坡体。对充填胶结差,影响承载力或抗渗要求的断层,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的注水泥浆处理。参见教材P21。
  4、在建筑物深基础工程和地下建筑工程的施工中遇到的流砂现象,按其严重程度可以分为( )。
  A、无流砂
  B、轻微流砂
  C、中等流砂
  D、深度流砂
  E、严重流砂
  【正确答案】 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动水压力产生流砂和潜蚀。在建筑物深基础工程和地下建筑工程的施工中遇到的流砂现象,按其严重程度可分下列三种:轻微流砂、中等流砂、严重流砂。参见教材P22。
  5、建筑物基础施工时,机械潜蚀在地下水渗流( )的土层中可能出现。
  A、水力坡度大于临界水力坡度
  B、水力坡度等于临界水力坡度
  C、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
  D、动水压力大于土颗粒有效重度
  E、动水压力小于土颗粒有效重度
  【正确答案】 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动水压力产生流砂和潜蚀。地下水渗流产生的动水压力小于土颗粒有效重度,即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虽然不会产生流砂现象,但是土中细小颗粒仍有可能穿过粗颗粒之间的孔隙被渗流携带而走。时间长了,将在土层中形成管状空洞,使土体结构破坏,强度降低,压缩性增加,这种现场称之为机械潜蚀。参见教材P22。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