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考前核心试题及答案181-185题发表时间:2020-10-21

  18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编制工程量清单补充项目时,编制人应报备案的单位是( )。
  A、企业技术管理部门
  B、工程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
  C、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
  D、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当出现规范附录中未包括的清单项目时,编制人应作补充,并报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应汇总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参见教材P304。
  182、下列计量单位中,既适合工程量清单项目又适合基础定额项目的是( )。
  A、100m
  B、基本物理计量单位
  C、100m3
  D、自然计量单位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工程量清单项目的计量单位一般采用基本的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m3、m、kg、t等,基础定额中的计量单位一般为扩大的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100㎡、1000m3、100m等。参见教材P305。
  183、计算单位工程工程量时,强调按照既定的顺序进行,其目的是( )。
  A、便于制定材料采购计划
  B、便于有序安排施工进度
  C、防止计算错误
  D、避免因人而异,口径不同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的方法。为了避免漏算或重算,提高计算的准确度,工程量的计算应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参见教材P306。
  184、单个分项工程计算顺序不正确的有( )。
  A、按照顺时针方向计算法
  B、按图纸分项编号顺序计算法
  C、按“先横后竖、先上后下、先左后右”计算法
  D、按“先竖后横、先上后下、先左后右”计算法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的方法。单个分部分项工程计算顺序:按照顺时针方向计算法;按“先横后竖、先上后下、先左后右”计算法;按图纸分项编号顺序计算法。参见教材P306。
  185、有顶盖且顶高2.0m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其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B、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的1/2计算
  D、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有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面积。参见2013版建筑面积计算规范。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