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考前核心试题及答案176-180题发表时间:2020-10-21

  176、工程量对承包方的作用不包括( )。
  A、编制项目规划的重要依据
  B、编制材料供应计划的重要依据
  C、进行投资控制的重要依据
  D、进行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的含义及作用。工程量是发包方进行投资控制的重要依据。参见教材P299。
  177、工程量计算的基础资料和基本依据是( )。
  A、经审定的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
  B、工程施工合同
  C、招标文件的商务条款
  D、工程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的依据。经审定的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全面反映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结构构造、各部位的尺寸及工程做法,是工程量计算的基础资料和基本依据。参见教材P300。
  178、关于工程量清单工作内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工作内容在清单编制时需要描述
  B、工作内容确定工程质量
  C、砂浆强度等级属于工作内容
  D、《工程量计算规范》附录中给出了一个清单项目可能发生的工作内容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的依据。《工程量计算规范》附录中给出的是一个清单项目所可能发生的工作内容,在确定综合单价时需要根据清单项目特征中的要求,或根据工程具体情况,或根据常规施工方案,从中选择其具体的施工作业内容。工作内容不同于项目特征,在清单编制时不需要描述;对于一项明确了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或措施项目,工作内容确定了其工程成本;砂浆强度等级是对砂浆质量标准的要求,属于项目特征。参见教材P300。
  179、根据《工程量计算规范》,项目一二位项目编码04表示( )。
  A、装饰工程
  B、市政工程
  C、矿山工程
  D、爆破工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一、二位为专业工程代码,市政工程用04表示,矿山工程用06表示。爆破工程用09表示。参见教材P301。
  180、根据《工程量计算规范》,在对分部分项工程项目特征描述时,下列选项中属于必须描述的是( )。
  A、油漆品种
  B、混凝土断面大小
  C、石方爆破单孔深度
  D、现浇混凝土梁标高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涉及材质要求的内容必须描述,如油漆的品种,是调和漆、还是硝基清漆等。参见教材P302。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