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考前核心试题及答案171-175题发表时间:2020-10-21

  171、下列不属于地下连续墙施工的优点的是( )。
  A、施工全盘机械化,速度快、精度高,并且振动小、噪声低,适用于城市密集建筑群及夜间施工
  B、采用钢筋混凝土或素混凝土,强度可靠,承压力大
  C、对开挖的地层适应性强
  D、开挖基坑需放坡,土方量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地下连续墙的优点:(1)施工全盘机械化,速度快、精度高,并且振动小、噪声低,适用于城市密集建筑群及夜间施工;(2)具有多功能用途,如防渗、截水、承重、挡土、防爆等,由于采用钢筋混凝土或素混凝土,强度可靠,承压力大;(3)对开挖的地层适应性强,在我国除溶岩地质外,可适用于各种地质条件,无论是软弱地层或在重要建筑物附近的工程中,都能安全地施工;(4)可以在各种复杂的条件下施工;(5)开挖基坑无需放坡,土方量小,浇混凝土无需支模和养护,并可在低温下施工,降低成本,缩短施工时间;(6)用触变泥浆保护孔壁和止水,施工安全可靠,不会引起水位降低而造成周围地基沉降,保证施工质量;(7)可将地下连续墙与“逆作法”施工结合起来,地下连续墙为基础墙,地下室梁板作支撑,地下部分施工可自上而下与上部建筑同时施工,将地下连续墙筑成挡土、防水和承重的墙,形成一种深基础多层地下室施工的有效方法。参见教材P269。
  172、适用深埋于岩体的长隧洞施工的方法是( )。
  A、顶管法
  B、TBM法
  C、盾构法
  D、明挖法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全断面掘进机主要优点是:适宜于打长洞,因为它对通风要求较低;开挖洞壁比较光滑;对围岩破坏较小,所以对围岩稳定有利;超挖少,若用混凝土衬砌,则混凝土回填量大为减少。参见教材P278。
  173、采用盾构施工技术修建地下隧道时,选择盾构工法应首先考虑( )。
  A、路线附近的重要构筑物
  B、覆盖土的厚度
  C、掘进距离和施工工期
  D、盾构机种和辅助工法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详尽地掌握好各种盾构机的特征是确定盾构工法的关键,其中,选择合适的土质条件、确保工作面稳定的盾构机种及合理的辅助工法最重要。参见教材P280。
  174、浅埋暗挖法施工方针必须坚持( )。
  A、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
  B、管超前、严注浆、长开挖、强支护、慢封闭、勤量测
  C、管同步、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
  D、管同步、严注浆、长开挖、强支护、慢封闭、勤量测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浅埋暗挖法施工中必须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参见教材P282。
  175、下列属于物理计量单位的是( )。
  A、块
  B、个
  C、樘
  D、米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的含义及作用。物理计量单位是指以公制度量表示的长度、面积、体积和重量等计量单位;自然计量单位指建筑成品表现在自然状态下的简单点数所表示的个、条、樘、块等计量单位。参见教材P299。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