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考前核心试题及答案166-170题发表时间:2020-10-21

  166、不属于桥梁承载结构中预制安装施工特点的是( )。
  A、构件质量较稳定
  B、施工速度快,工期短
  C、降低工程造价
  D、构件易变形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预制安装施工的主要特点:(1)由于是工厂生产制作,构件质量好,有利于确保构件的质量和尺寸精度,并尽可能多的采用机械化施工;(2)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因而可缩短现场工期;(3)能有效利用劳动力,并由此而降低了工程造价;(4)由于施工速度快可适用于紧急施工工程;(5)将构件预制后由于要存放一段时间,因此在安装时已有一定龄期,可减少混凝土收缩、徐变引起的变形。参见教材P253。
  167、采用顶推法进行桥梁承载结构的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主梁分段预制,速度较快,但结构整体性差
  B、施工平稳无噪声,但施工费用高
  C、顶推法施工时,用钢量较小
  D、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顶推法桥梁施工特点:(1)顶推法可以使用简单的设备建造长大桥梁,施工费用低,施工平稳无噪声,可在水深、山谷和高桥墩上采用,也可在曲率相同的弯桥和坡桥上使用;(2)主梁分段预制,连续作业,结构整体性好,由于不需要大型起重设备;(3)桥梁节段固定在一个场地预制,便于施工管理,改善施工条件,避免高空作业。同时,模板、设备可多次周转使用,在正常情况下,节段的预制周期为7~10d;(4)顶推施工时,用钢量较高;(5)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当桥梁跨径过大时,选用等截面梁会造成材料用量的不经济,也增加施工难度,因此以中等跨径的桥梁为宜,桥梁的总长也以500~600m为宜。参见教材P254。
  168、在实际工作中,对混凝土斜拉桥主梁施工以( )居多。
  A、支架法
  B、转体法
  C、悬臂浇筑法
  D、悬臂拼装法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斜拉桥主梁施工一般可采用支架法、顶推法、转体法、悬臂浇筑和悬臂拼装方法来进行。在实际工作中,对混凝土斜拉桥以悬臂浇筑法居多。参见教材P257。
  169、拱涵施工中,当拱圈中砂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时,即可拆除拱圈支架。
  A、70%
  B、85%
  C、90%
  D、10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涵洞工程施工技术。当拱圈中砂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即可拆除拱圈支架,但须待达到设计强度的100%后,方可填土。参见教材P260。
  170、采用放坡挖土开挖深度较大的基坑时,设置多级平台分层开挖,每级平台的宽度不宜小于( )m。
  A、1
  B、1.5
  C、2
  D、2.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挖深度较大的基坑,当采用放坡挖土时,宜设置多级平台分层开挖,每级平台的宽度不宜小于1.5m。参见教材P264。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