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报名 > 报名入口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章节重点难点测试题23发表时间:2019-06-28

一、简答题(本题共3题,共46分)

1、简要说明可以采用哪些方法对薪酬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

2、请简要说明企业制定员工培训规划的基本步骤。

3、简述企业实施员工素质测评的具体步骤和程序。

二、案例分析题。(本题共3题,共54分)

4、某家电销售公司计划招聘3名地区经营部销售主管。人力资源部通过发布广告、简历筛选、资格审查、笔试等一系列工作,选拔出24名候选人。人力资源部将所有候选人分成3组,拟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考察候选人的计划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影响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假如您是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请结合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请为本次招聘设计一个资源争夺型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

(2)请设计一份“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表”。

5、某通讯公司是一家正在高速发展的公司,由于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人手不足,导致大量有价值的客户严重流失,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选聘与培训工作。

该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特别是重点院校毕业生的招募给予足够的关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先生解释说,在重点高校招人,优秀学生的比率会更高,更有利于公司选聘到一流人才。针对大学生的选拔方法包括笔试、等。笔试包括3部分:能力测试、英文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此外,公司研发部门的选拔还要求应聘者就某个技术问题做专题报告,并请公司资深科研人员进行评审,以考察其专业功底;对于申请公司其他部门的同学,则无需进行该项选拔程序。

面试分两轮。第一轮为初试,采取一对一面试,面试考官通常是有一定经验并受过专门培训的部门经理。经过第一轮面试的学生,该公司将出资请他们到外地的公司总部参加最后一轮面试。为了表示公司对应聘学生的诚意,除了提供免费往返机票,面试全过程在一家四星级酒店进行。第二轮为复试,大约需要60分钟,面试考官至少有3人,由经过培训的各部门高层经理组成。面试的具体过程是:第一,相互介绍并营造轻松交流的氛围,为面试的实质阶段进行铺垫;第二,面试考官按照预定的方案,向应聘者提问,应聘者按要求作答;第三,随着讨论问题的减少,在适当的时机将面试引向尾声,这时面试考官会给应聘者一定时间,由应聘者向考官提几个自己关心的问题;第四,面试评价,面试结束后,面试人员立即整理记录,根据应聘者回答问题的情况及总体印象做出评定。

在第二轮复试中,考官提出了若干问题,例如:

(1)请问你在哪些单位实习过?

(2)你认为职业成功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3)如果你的上司分配给你一项任务,你必须去寻找相关信息才能完成,你会怎么做?

(4)请你举一个例子,说明你的一项有创意的建议曾对一项计划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请根据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该公司的人员选拔方法有哪些优点?

(2)该公司采取的是什么复试方法?复试中提出的4个问题分别属于哪种类型的问题?采用这样的提问方式有哪些优点?

6、YJ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产业链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产业集团,公司创建于1993年5月,历经十几年的拼搏,现已形成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教育后勤、等为一体的连锁化、整体化、系统化、全新规模化产业,位居全国大型企业集团千强之列。集团现有资产50亿元,员工2万余人,在北京、上海、武汉及浙江等全国8个省、市已打造出一批堪称房产典范、建筑精品的标志性建筑。

该集团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与培养,集团领导决定在公司内部建立一支培训师队伍。人力资源部在公司内部发布公告,马上就有40多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报了名,如何从这40名应聘者中选出符合条件的培训师?面试是不可或缺的,除了面试,是否还可以考虑其他的选拔方法呢?如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这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大家,特别是人力资源部主管招聘工作的张副经理。

请根据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企业选配培训师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2)在组织面试中应该注意避免哪些常见问题?

(3)如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它具有哪些优势?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