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报名 > 报名入口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章节重点难点测试题14发表时间:2019-06-28

一、简答题(本题共3题,共46分)

1、在实施360度考评方法时,应密切关注哪些问题?

2、简述采用访谈法进行培训效果评估的具体步骤。

3、简述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程序。

二、案例分析题。(本题共3题,共54分)

4、MBS是一家美国知名的电脑公司,去年在人员的绩效管理上,MBS公司取消了以往绩效七级考核的评等方式,而改采用新的四级(1、2、3、4)评等方式,并实行钟形的绩效考评原则,即除非有例外状况,绝大多数的员工都能得到2等。

MBS公司将这种新的绩效管理方案定名为个人业务承诺(Personal Business Commit-ments--PBC)制度,除了由各级主管做年终绩效考评外,员工亦可自己另外寻找6位同事,以匿名方式通过电子信箱进行考评,亦称之为“360度反馈”。员工个人表现被评为第3等时,代表本人未达成业务承诺(PBC),你必须更努力工作,以达更佳的业绩。如果得到特别差的4等时,你可能被给予“6个月留公司查看”的处罚(当然,被评为4等的人在公司占极小的比例)。评2等代表你达成目标,是个符合要求的好员工,得到l等的人称为“水上飞”

(Water Walkers),代表你是高成就者,超越自己的目标,也没做错过什么事情。按照PBC绩效考评体系的要求,年初该公司的每个员工都要在充分理解公司的业绩目标和具体的KPl指标的基础上,在部门经理的指导下制定自己的PBC,并列举出下一年中为了实现这些业绩目标、执行方案和团队合作这三个方面所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这相当于员工与公司签订了一个一年期的业绩合同。员工在制定绩效计划时,自己应按下列三个领域设定年度目标。第一个承诺:承诺必胜(Win)。这里表达的是成员要抓住任何可成功的机会,竭力完成目标。市场占有率是最重要的绩效评等考量。第二个承诺:承诺执行(ExeCute)。这里强调六个字,即行动、行动、行动,不光看你“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以及取得的成果。第三个承诺:承诺团队精神(Team),即各个不同单位和之间,默契配合,不能出现无谓的矛盾冲突,绝不能在顾客面前让顾客产生疑惑。这种绩效考核对一般MBS公司成员具有重要意义,而对负有管人责任的各级主管,则需要根据员工意见调查(Employee Opinion Survey)、高阶主管面谈(ExeCutive Inter4iew)、门户开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的反馈,另加一个评等系数,并且占有整体评等50%的权重。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