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报名 > 报名入口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章节重点难点测试题12发表时间:2019-06-28

一、简答题(本题共3题,共46分)

1、简要说明工资集体协商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2、简述员工培训环境分析的内容。

3、作为一种绩效考评方法,评价中心技朱主要采用哪些方法技术?

二、案例分析题。(本题共3题,共54分)

4、TC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制造型企业,由刘某于2009年10月创建。刘某在创业之前在某国有大型企业工作l6年,于是在TC公司成立之初便一手制定了公司的工资体系,前后经历了数次调整形成了现行的工资制度,工资水平处于行业工资水平的50%处,核心技术、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接近同行业工资水平的25%处,工资等级按行政级别确定,共分48级,工资等级间的级差为50~80元。但现在员工对工资很不满意,屡屡出现迟到、早退、怠工的现象;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流失严重。为此,刘某打算对制度,尤其是工资制度进行一次全新变革。

请结合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公司现行的工资体系存在哪些弊端?

(2)公司如何确定新的工资体系?应按照什么样的程序进行设计?

5、在A公司总部会议室里,王总经理正在听取本年度公司绩效考评执行情况的汇报。其中有两项决策让他左右为难,一是年度考评结果排在最后的几名员工却是平时干活最多的人,这些是否按照原有的考评方案降职或降薪?另一个是下一阶段考评方案如何调整才能更加有效?

A公司成立仅4年,为了更好地鼓励和评价各级员工,在引人市场化用人机制的同时,建立了一套新的绩效管理制度,它不但明确了考评的程序和方法,还增加了“德、能、勤、绩”等项指标,并分别做了定性的描述,考评时只需对照被考评人的实际行为,即可得出考评的最终结果。但考评中却出现了以下问题,工作比较出色和积极的员工,考评成绩却被排在后面,而一些业绩平平或者很少出错的员工却被排在前面,特别是一些管理人员对考评结果大排队的方式不理解,存在抵触心理。

为了弄清这套新制度存在的问题,王总经理深入调查,亲自了解到以下情况:

车辆设备部李经理快人快语:“我认为本考评方案需要尽快调整,考评指标虽然有十几个,却不能真实反映我们工作的实际,我部总共有20个人,却负责公司60台大型设备的维护工作,为了确保它们安全无故障运行,检修工需要按计划分配到基层各个站点上进行设备检查和维护,在工作中,不能有一点违规和失误,任何一次失误,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财务部韩经理更是急不可待:“财务部门的工作基本上都是按照会计准则和业务规范来完成的,凭证、单据、、核算、记账、拟表等项工作要求万无一失,但这些工作无法与创新能力’这一指标及其评定标准对应,如果我们的工作没有某项指标规定的内容,在考评时,是按照最高还是按照最低成绩打分?此外,在考评中用了传统的民主评议方式,我对部门内部人员参加考评没有意见,但让部门外的其他人员打分是否恰当?财务工作经常得罪人,让被得罪过的人考评我们,能保证公平公正吗?”

听了大家的各种意见反馈,王总经理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请根据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该公司在绩效管理中主要存在着哪些亟待改造的问题?

(2)请针对该公司绩效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具体对策。

6、K(中国)公司深刻认识到:先进的管理只有依靠优秀的人才才能实现,人才培训则是造就优秀人才的必要途径。18年来,该公司已经累计培训员工20万人次,基本培训资金投人超过2.4亿元。作为世界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该公司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异国风味的美昧食品,上万个就业机会,还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具有国际化标准的人员培训和管理系统。从每一个新员工踏进公司大门的那一刻起,公司就根据未来发展和运营的需要,为他们量身订制了培训与发展计划,而且设计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培训开发课程。例如,新进公司的每个餐厅服务员,都会有一个平均200小时的“新员工培训计划”;餐厅管理人员不但要学习入门的分区管理手册,还要接受公司的高级知识技能培训,并会被送往国外考察进修,接受新观念以开拓思路;由于餐厅经理是直接面对顾客的最重要管理人员,公司会安排其参加各种有趣的竞赛和活动,如每年的“餐厅经理年会”、“餐厅经理擂台赛”等,使餐厅经理们既有机会交流学习,同时也具有昂扬积极向上的风貌。从最基本的人际关系管理技巧,到岗位技能培训、分区管理技巧乃至高级知识技能培训,该公司设计的每项课程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餐厅是K(中国)公司的基本业务单位,因此针对餐厅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系统,,是该公司人力资源培训战略的重要环节,这套系统被某些业内人士称为“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永动车”。1996年,公司专门建立了对餐厅管理人员进行训练的专业基地——教育发展中心,每年为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名该公司餐厅管理人员提供上千次的培训课程。使他们从一个丝毫不了解餐饮行业、不了解餐厅管理的外行人,发展成餐厅经理中的精英。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提供的不同培训课程以及量身订制的长远规划功不可没。

请您结合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K(中国)公司的员工培训开发系统具有哪些特点?

(2)K(中国)公司的员工培训制度对我们有哪些启示?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