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报名 > 报名入口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章节重点题库106发表时间:2019-06-28

案例

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企业对员工培训出现了两种情况:

一般比较优秀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培训机制,因为在以人为本的公司里搞高员工的素质,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是十分重要的,即使对员工本人来说,往往也会十分看重公司的培训,经过培训的员工身份也会大大提高,有远见的公司把培训当作是留住员工的激励措施和企业的动力之源。

但是,也有很多公司担心培训发生费用增加成本,培训后员工会更多地要求加薪或跳槽,于是不太重视培训,这其实是一种短见,这样只会使员工的素质停留在一个较低水平,喜欢上进的员工由于没有培训可能会更快地离开公司,久而久之,公司只留下一群平庸之辈,企业经营业绩也只能平平而已,甚至破产倒闭。

【思考问题】

请根据以上两种情况分析,回答下面问题:

1.如何去说服后一种情况的企业负责人,使他重视企业职工培训?

2.你准备如何帮助他去规避培训风险?

【答案要点】

1.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

2.根据具体的培训活动情况考虑与受训者签订培训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3.支付高工资。

4.建立个人信誉档案。

案例

促进培训成果的转化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然而,方园公司在接到张某所在的车间准备送张到西安培训的报告后,公司人力资源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迟迟才向技术副总汇报,副总说目前生产任务紧张又需要一笔费用,况且公司的技术目前在本行业中还不算落后,不急着去西安培训,实在要培训就在本地高校的电子技术实践室跟班学习,于是,车间送张某培训的意愿就按副总的意见执行了,一个月后,张某经培训回到车间,车间主任因为培训计划的改变,不了解跟班学习的内容,不清楚如何为张某创造有利于培训成果转化的条件,也难以为张某提供就用新技术的工作机会。同时,张某也缺乏同事的支持,个别员工甚至担心张某的新技术的采用会威胁他们的工作安排,而经常劝张某使用使用原有的习惯性的行为和技能。加上,与张某工作本身相关的一些因素,如时间紧迫、资金短缺、设备匮乏等等致使张某应用培训所学到的新技能。

【思考问题】

1.如果你是方园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管理人员,面对张某培训成果难以实现的窘境,应着重从哪些方面去营造张某培训成果的转化环境。

【答案要点】

1.培训的需求和对象应该与企业的目标相适应。

2.培训环境与工作现场的一致性。

3.培训回来后,施行方式、标准、工艺、适应克服老习惯,采用新方法,新标准。

4.加强对培训成果的认同宣传。

5.提供必要的转化条件(场地、设备、经费)

6.事先有培训报告,事后有培训成果转化报告,得到领导支持,得到真正的成果转化。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