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报名 > 报名入口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章节重点题库92发表时间:2019-06-28

案例

案例分析:如何突破“亿元瓶颈”?

【案例介绍】

深圳市扬帆实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000多人,主要业务是为通讯产品厂家生产配套产品。公司业务发展迅猛,订单不断,效益可观。2003年1月———10月,公司的销售额已达到1.7亿元,比去年有25%的增长。员工的待遇也不错,但是,最近,人才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员工的抱怨也比较大,主要意见集中在公司的绩效考评上。

事情是这样的,半年前,为了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解决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等问题,公司决定实施绩效考评,并采用浮动工资制,浮动工资占工资总额的50%。浮动工资的多少依据绩效考评结果发放。因为考评结果对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很大影响,所以绩效考评实施后,公司上下都很重视。但是,问题马上跟着就出现了,由于绩效考评指标大都是主观指标,例如“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无法客观衡量,所以,考评非常艰难。考评结果出来以后,多数人都不能接受,带来不少矛盾。在第一次绩效考评的那几天,公司几乎处于半停产状态。大多数人对考评结果都有意见,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意见,公司重新调整考评结果,使得大多数人的工资收入同考评前基本一致,这才勉强平息了矛盾。接下来几个月的考评,基本上是走形式,很多人都不愿意考评,在人力资源部的努力下,考评坚持了5个月,由于每次考评都会引发一些矛盾,员工抱怨很多,最近,公司决定取消绩效考评。几个月的绩效考评风波终于过去了,但是,由于考评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消失,人力资源部杨经理的压力也没有减小。公司老总和人力资源部都在反思,人力资源部的杨经理知道考评有问题,但是,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解决。杨经理在来信中写道:“现在,公司上下都对我有意见,我非常痛苦,我该怎么办?”

【案例分析】

扬帆公司的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改革开放的前期,一些企业主由于抓住了一些机会,在特定的条件下企业的业务得以迅猛发展,企业规模快速扩大。那时,企业的盈利非常好,管理上的隐患被掩盖和忽略了。但是,后来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越来越透明,原来获取暴利的机会已经成为历史。同时企业也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老板们发现,以前的作坊式的管理方法已经无法管理企业了,原来在公司比较小的时候的灵活性的优势已经变成了“混乱”。当公司创业时期的激情不再,以前有效的激励方法已经失效,公司中诸如责任机制、评价机制、分配机制等各种问题一下子凸现出来时,不少企业发展到了亿元/年以上经营规模。此时,一些企业出现了停滞不前,发展艰难的情况,我们称之为“亿元瓶颈”。如何突破该瓶颈,使公司跃上一个新台阶,已经成为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个企业的成功发展依赖于解决好几个主要问题:1、快速发展的业务领域;2、该领域中独有的资源优势(技术、专利、自然资源等等);3、科学的管理体系。像许多公司一样,扬帆公司发展到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建立一套适应公司内外部条件的科学的管理体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的核心问题就是解决好企业的人员任用选拔机制、责权机制、评价分配机制等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其重点和核心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管理的3P核心”,3P即———分析、绩效考评和薪酬管理。扬帆公司从企业的绩效考评、薪酬分配入手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是正确的,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做?怎样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3P系统?在建立和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