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案例分析2发表时间:2019-06-04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全年考试时间安排信息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

   一、单项选择题

  1.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埃尔顿·梅奥提出了()假说。

  a.社会人b.经济人c.管理人d.复杂人

  【答案】a

  【解析】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埃尔顿·梅奥是“社会人”假说的代表人物。20世纪二三十年代,梅奥等人在芝加哥的西方电气公司霍桑工厂进行了一系列人际关系方面的试验研究。根据试验结果,提出了他的“人群关系理论”,作为“社会人”假说的基本理论。

  2.()不符合人本管理思想。

  a.完善人b.开发人c.发展人d.约束人

  【答案】d

  【解析】人本管理,即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根本的管理。人本管理应遵循以下原则:①人的管理是第一位的;②满足人的需要,实施激励;③优化教育培训,完善人、开发人、发展人;④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构建企业的组织形态和机构;⑤和谐的人际关系;⑥员工个人与组织共同发展。

  3.对人力资本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人力资本是活的资本b.人力资本凝结于劳动者体内

  c.人力资本是有形资本d.人力资本内含一定经济关系

  【答案】c

  【解析】人力资本是无形的。人力资本以一种无形的形式存在,必须通过生产劳动方能体现出来。

  4.()不属于人力资本投资支出的形式。

  a.教育支出b.管理费用c.培训支出d.流动支出

  【答案】b

  【解析】人力资本投资支出分为三类:①实际支出或直接支出——包括学杂费(教育投资)、流动支出(迁移)、培训支出(企业、国家和个人)以及国家用于教育、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等;②放弃的收入或时间支出;③心理损失。

  5.下列关于人力资源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通过人力投资,可使劳动力供给质量得到提高

  b.用人单位如果进行人力投资,就会获得较高的回报

  c.投资的直接成本可以从以后的工作中收回,而机会成本则不能收回

  d.从个人角度看,若自身投资的成本与收益比例相当时,就不会进行人力投资

  【答案】b

  【解析】用人单位进行人力投资与收到的回报是没有相应关系的。投资和回报不成正比的情况也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