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案例分析:美国企业里的“南郭先生”发表时间:2019-06-04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案例分析:美国企业里的“南郭先生”信息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案例分析:美国企业里的“南郭先生”信息 查询,

 

  没来美国之前,以为美国人个个都是精益求精,哪会有什么南郭先生!实际接触的美国人中,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确实不少,但是,像南郭先生那样不懂装懂、滥竽充数的也并非凤毛麟角的稀有动物。

  朋友M是搞计算机这一行当的,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半政府机构做系统管理员。说句实话,接受这个工作他心里也在打鼓,因为他对于即将去管理的那套系统还真没多少感性认识,有的只是一点书本知识。但是,因为那会儿IT行当特火,他没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这份工作。

  上班第一天,他打量了一下几个同事,有三个人和他一样,也是做系统管理员,其中有两位已经干了三年了。M便在心里盘算,没事,有他们这些有经验的人撑着,我大不了先跟着打个下手,慢慢地熟悉起来就是了。

  没想到,上班的第一天就赶上系统出了问题,据说还不是小问题。情况报告过来,那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眼瞪小眼,似乎谁也不想去应承这个差事。末了,其中一个算是经理的人说话了,他吩咐M说,你刚来,需要熟悉一下这个系统,这正是个难得的好机会,你先去把问题搞清楚了,回头大家再寻找解决的方案。

  朋友一听,头皮就开始发麻,心想,不管怎么着,你们也该容我把系统搞懂点再上马也不迟呀,现在这不是赶鸭子上架吗?但这话不好说出口,于是他就硬着头皮去了。凭着他博士时打下的计算机系统知识,不到半天他就弄清楚了问题的症结所在。M回来向那位经理作了简短的汇报,这位小领导马上露出一副先知先觉的模样,“我早就知道,准是那又出了问题,既然你已经发现了问题,何不顺手就把它解决了呢?”M一听,心中略感不快,我一个人把活全干了,那你们三人是吃干饭的不成?但他什么也没说,谁让咱是新来的呢?欺生是到处都有的。

  等在那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M才发觉,敢情那三位真的是南郭先生,除了那个经理略知一二,另两位简直就是混饭吃的,你说他们啥也不懂,他们还不服气。没干多久,M就跳槽去了另一家大公司。后来听说,2000年网络泡沫那阵子,这几位南郭先生纷纷被裁员。

  另一个企业里的Q先生,那可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他自己也颇以此为荣,整天把毕业证书端端正正地悬挂在办公室墙壁的正中十分醒目的地方。他在公司的职责就是负责某一数据库的应用开发和培训。据本人讲,他干这一行可是有些年头了,对手头的数据库,简直就是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也就是说,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他的。正是有了这样的海口,人人都对他敬畏有加,是啊,人家是专家嘛,不敬行吗?

  可公司新来的小伙子马克先生,却对Q不以为然。因为两人搞的是同一个数据库,做的项目差不多,就有了比较的平台。遇到需要两个人合作的项目,Q总是推辞说他最近很忙,就全推给了马克。时间长了,马克开始怀疑这Q到底懂多少这个数据库的事。

  有一次,恰巧马克休假不在公司,来了个大项目,Q这回无人可以推卸,只好自己应承了下来。几个星期过去了,不见Q那有任何动静,经理终于坐不住了。他走到Q的办公室,询问那个项目完成得如何。Q一副轻松自如的样子,说:“别担心!没问题!”经理将信将疑地说:“不行的话,就让马克接手吧,他度假回来了。”Q没好气地说:“我礼拜五准给你,这总行了吧。”

  到了礼拜五,Q还真没食言,按时交差了。

  哪想到,没过两个星期,客户就找上门来,把经理给训得跟瘪三似的,连“不懂装懂”之类的话都闪亮登场了。经理无奈,自然是连发几个电邮,给客户消气,并满口答应重做。

  但Q呢,谁也拿他没办法。美国大公司,一样要养几个这样的闲人,再说,人家有名校博士的头衔,这本身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管你能否干实事呢?所以,在美国,还真就有些南郭先生如卧底的蛟龙,活得滋润着呢!

  近年来,随着美国外包生意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只崇尚做管理阶层,而厌恶从事具体工作,大有“君子动口不动手”之势。这样的社会,离衰退还会很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