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西方古代的教育思想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西方古代的教育思想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西方古代的教育思想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1.苏格拉底

  教育思想以认识论和形式逻辑为基础。

  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而著名。

  第一,苏格拉底讽刺。除非一个人很谦逊,“自知其无知”,否则不可能学到真知。

  第二,定义,在问答中经过反复诘难和归纳,得出明确的定义和概念。

  第三,助产术。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索得出结论。

  2.柏拉图

  《理想国》。人类要想从“现实世界”走向“理念世界”,重要的就是通过教育获得真知,以洞察“理想世界”。

  教育只有贯彻了睿智的哲学家和统治者的思想,才能引导人民走向光明。

  教育与政治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培养未来的统治者为宗旨的交易,是现实世界中实现这种理想的争议国家的工具,是“寓学习于游戏”的最早提倡者。

  3.亚里士多德

  古希腊百科式的哲学家。追求理性就是追求美德,就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政治学》。

  教育应该是国家的,每一个公民都属于城邦,全程帮应有一个共同目的,所有人应受同样的教育。

  主张一部分人可以受教育,一部分人不可受教育,即不包括奴隶。

  首次提出“教育遵循自然”的原则,注意到儿童心理发展的自然特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

  4.昆体良

  古代西方最早的教育理论著作,古罗马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