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学校教育制度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学校教育制度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学校教育制度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一)概念

  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目的、要求、入学条件、学制年限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学校教育制度是国民教育制度的核心,是国民教育制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体现了一个国家国民教育制度的实质。

  (二)学校教育制度在形式上的发展

  1、前制度化的教育:始于人类早期的原始社会教育,是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为制度化的教育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发展基础。也是一种实体化的教育,教育实体的出现,意味着教育形态已趋于定型。

  属于形式化的教育形态,具有以下特点:

  教育主体的确定

  教育对象相对稳定

  形成系列的文化传播活动

  有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

  2、制度化的教育:形成系统的各级各类学校

  标志:近代学校系统的出现。

  制度化教育的特征:

  ①对入学资格有严格的要求;

  ②明确的修业年限:

  ③规范的教学组织;

  ④整体一贯的课程设置;

  ⑤严格的管理制度:

  ⑥专业化的教育人员:

  ⑦具有固定的教学场所。

  3、非制度化的教育

  指出了制度化教育的弊端,但又不是对制度化教育的全盘否定。推崇“教育不应再限于学校的围墙之内”构建学习化社会是非制度化教育的重要体现。

  (三)建议学制的依据

  1.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2.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3.人口发展状况

  4.民族文化传统

  5.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

  (四)现代学制的类型

  双轨学制、单轨学制、分支型学制

  (五)我国学制的形成及发展

  旧中国的四个学制

  1.1902年颁布的“壬寅学制”,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由国家正式颁布学校系统文件,但未实行。

  2.1903年颁布的“癸卯学制”,中国近代第一个正式实施的学制。

  3.1912年颁布的“壬子癸丑学制”

  4.1922年颁布的“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该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在我国现代学制上是第一次。

  【例题】我国第一个正式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壬戌学制

  C.甲午学制

  D.癸卯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