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教育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教育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教育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1、教育一词的由来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最早将教和育结合起来用的人是孟子《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2、教育的概念

  (1)广义: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可以称作教育。包括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

  (2)狭义:以直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主要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学校教育的工作,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期望方向变化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