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1)复杂性

  首先,(劳动对象的差异性)教师的劳动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发展具有不同的水平和特点,而且又都处在不同的发展变化之中,是具有主观能动性,能自我教育的主体。

  其次,(教育的目的全面性),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师的劳动过程是一种以知识信息的传递和转化为主要形式的过程,的复杂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再次,教师的劳动任务是多方面的。教师要完成艰巨复杂的劳动任务,必须配合家庭、社会来进行,把工作深入到家庭和社会。

  (2)创造性

  一般说来,任何一种劳动都需要有一定的创造性,但教师的劳动则要求有更灵活的创造性。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活动,教师要根据自己对教育方针、培养目标以及教材的理解,针对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和普遍规律,选择最能奏效的方法与途径来实现教育目的。

  具体来讲,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因材施教

  第二、教学方法的不断更新

  第三、教师需要教育机智。

  (3)示范性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这一本质特点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必须要带有强烈的示范性。

  教师劳动与其他劳动的一个最大不同点,就在于教师主要是用自己的思想、学识和言行,通过示范的方式去直接影响劳动对象。教师的素质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教育的效果。 教师的劳动之所以具有示范性,还在于模仿是青少年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方式。

  (4)长期性

  教师的劳动不是一种短期见效的行为,而是一种具有长期性特点的特殊劳动过程。

  首先,人才培养的周期长、见效慢。

  其次,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会随着学生学业的结束而消失,而是会在学生长期的实践中更趋于完善和成熟。教师为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打下的基础,往往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成为他们终身发展的宝贵财富。

  (5)群体和个体的统一性

  个体性:教师的劳动从劳动手段角度讲主要是以个体劳动的形式进行的。

  群体性:同时,教师的劳动成果又是集体劳动和多方面影响的结果。

  教师劳动的群体和个体统一性,要求教师处理好自身与教师群体的关系,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业务水平。

  【例题】第斯多惠曾说:教师本人是学校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特点。

  A 创造性

  B 示范性

  C 长期性

  D 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