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人全面发展思想与教育的关系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人全面发展思想与教育的关系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人全面发展思想与教育的关系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与素质教育两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1)人的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目的

  素质教育不仅坚持对学生进行应用知识的传授,而且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开发学生的智慧和潜能,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并重,要求全面发展学生的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重视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素质教育重视全体学生,是真正的“全面发展”。所以说,人的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目的。

  (2)素质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要使受教育者获得全面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而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民族综合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教育。良好的教育是提高个人和社会整体素养的重要手段。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实施多方面的教育,促进个人在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的全面发展。所以说,素质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3)素质教育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的统一

  人类的社会发展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归宿。因此,教育的方针和目的最终也要转变到以“人”为中心,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上来。素质教育不但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且要在此基础上,针对受教育者的个性特征展开教育,使人的全面发展与其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促进个人的特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从而实现人人都能尽其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