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开展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开展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开展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途径:1、德育优先,五育并举。

  2、实践新课改

  3、 丰富课外生活(兴趣班、社区活动)

  200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课程教育体系。

  2003年教育部又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也开始全面推进,至此,我国中学新课程开始全面建立。

  1.建立科学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

  以全体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为标准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实施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2.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主体)

  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3.优化实施素质教育的环境。

  素质教育的实施需要良好的办学条件、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这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4.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5.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

  例题1:

  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是( )

  A 提高国民素质

  B 培养四有新人

  C 贯彻教育方针

  D 适应市场经济需要

  例题2: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 )

  A 创新精神

  B 创新能力

  C 动手能力

  D 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