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素质教育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素质教育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素质教育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1)全体性

  素质教育是面向每一个受教育者、以每一个受教育者为对象的教育,它面向每一个学生,旨在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坚持素质教育的“全体性”的主要意义在于:

  第一,保证使接受教育成为每一个人的权利和义务。

  第二,保证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在最低可接受水平之上。

  第三,为贯彻社会主义“机会均等”原则,为每个人的继续发展提供最公平的前提条件。

  (2)基础性

  素质教育是一种注重基础的教育。正因为素质是反映人的身心发展水平最基本的特征和品质,并制约着人的意识、态度和行为,所以素质培养必须从最基本的基础方面做起。

  素质教育注重的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一般能力的掌握和培养,为受教育者素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坚持素质教育的“基础性”的主要意义在于:

  第一,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基本素质,才有可能实现向较高层次的素质或专业素质的迁移。第二,人类蕴含着极大的发展自由度,这就是人的可塑性。自由度越高,可塑性越强;反之亦然。第三,从教育控制论的意义上讲,教育是一种人为的、优化的控制过程,以便受教育者能按照预定目标持续发展。

  (3)发展性

  素质教育是发展性教育,不仅注重受教育者现在一般的发展,而且重视培养受教育者自我发展的能力,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 ,培养受教育者终生学习的能力。

  (4)全面性

  所谓全面性,是指素质教育既要实现功能性的目标,又要体现形成性的要求,通过实现全面发展教育,促进学生个性的最优发展。

  素质教育中“全面发展”有两个方面的具体规定性。

  第一,针对一个个体来说,它是一般发展和特殊发展的统一。

  第二,针对班级、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群体而言,它是“共同发展”和“差别发展”的协调。全面发展既有讲共同性,又要讲个别性。

  (5)未来性

  所谓未来性是指素质教育立足于未来社会的需要,而不是眼前的升学目标或就业需要。

  【例题】1.《教育法》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这体现了素质教育的( )。

  A.全体性

  B.基础性

  C.发展性

  D.全面性

  2.素质教育是以( )为重点的教育。

  A面向全体学生

  B培养创新精神

  C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