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点总结:劳动争议仲裁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劳动争议仲裁:是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劳动争议在事实上作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作出裁决的一种法律制度。
  劳动争议仲裁的目的是促进社会稳定和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保护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仲裁依循以下原则,即:着重调解,及时受理,查清事实,依法处理;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市内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下列劳动争议:
  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采集者退散
  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因企业开除、除名、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
  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发生的争议;
  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依照国家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处理的其他劳动争议。
  劳动争议的投诉时效为:当事人应当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应当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的,向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十三条 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自08年5月1日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