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点5发表时间:2019-08-23
   

 

  第五讲 教育法与教育政策

  政策是指执政党或政府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而制定的行为准则,是路线、方针、政策的统称。

  教育政策是党或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目标、任务而制定的行动准则,是教育方针、政策的统称。

  教育政策的特点;1政治性;2可行性;3原则性;4权威性;5稳定性。

  教育法与教育政策的共同点:第一,两者的经济基础相同。第二,两者体现的阶级意志相同。第三,两者的指导思想和历史使命相同。第四,两者都是教育规律的反映。

  教育法与教育政策的区别:第一两者的制定机关和程序不同。第二两者的表现形式不同;第三两者调整的范围,实施的方式不同。第四,两者的稳定程度不同。

  教育法与教育政策的相互作用;1教育法以教育政策为指导;2教育政策依靠教育法贯彻实施;3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教育法的规范和制约。4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

  正确处理教育法语教育政策的关系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