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普通话考试大纲重点练习题3发表时间:2019-08-23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

  背群丢女挺捐雄晕闯拽夸枪却醋晌遭嘎稚邢逆帘航灰实标聘而妇沫绿涌邹暗踹人贼雌鹅摊沓槛犁球酿信书天哼杂灭替抓猿寡筒昏翁荒绝润隋坐篡趁钩诱逮饶散栋发惹开夹凋赛煤污爱关尊选捶说卸坡往剖尿俩闷蚌叩方郁胞滥琼军棚

  二、读双音节词语50个

  倒退恶心防御骨肉混乱闺女被子表扬病菌彩色公斤用处粮食排球区别学院盼望英雄好玩儿捐赠巡逻决定衰弱瓦解漂流奶水假托深浅差点儿铁证磨难卡钳拷打夸赞虾酱唇裂揣测美感透支一圈儿粉笔而后容易作者嗓音短促波动操场纳闷儿散光

  三、朗读

  一次,仪山禅师洗澡。

  水太热了点,仪山让弟子打来冷水,倒进澡盆。

  听师父说,水的温度已经刚好,看见桶里还剩有冷水,做弟子的就随手倒掉了。

  正在澡盆里的师父眼看弟子倒掉剩水,不禁语重心长地说:“世界上的任何东西,不管是大是小,是多是少,是贵是贱,都各有各的用处,不要随便就浪费了。你刚才随手倒掉的剩水,不就可以用来灌浇花草树木吗?这样水得其用,花草树木也眉开眼笑,一举两得,又何乐而不为呢?”

  弟子受师父这么一指点,从此便心有所悟,取法号为“滴水和尚”。万物皆有所用,不管你看上去多么卑微像棵草,渺小得像滴水,但都有它们自身存在的价值。

  科学家发明创造,石破天惊,举世瞩目,然而,如果没有众人智慧的积累,便就终将成为空中楼阁,子虚乌有。

  鲁迅的那段话也掷地有声:“天才并不是自生自长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长育出来的,所以没有这种民众,就没有天才。”

  “落花水面皆文章,好鸟校头亦朋友。”当年朱票就曾这样说过。

  如果你处在社会的低层——相信这是大多数,请千万不要自卑,要紧的还是打破偏见,唤起自信。问题不在于人家怎么看,可贵的是你的精神面貌如何?

  (珍视自己的存在价值)

  四、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限时3分钟)

  1、购物(消费)的感受

  2、我喜欢的明星(或其他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