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养老护理员 > 考试介绍 > 报考条件 > 正文

济南养老护理员申报条件、报名入口!发表时间:2021-01-06

养老护理员是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的人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保障,是解决家庭难题、缓解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养老护理员是干什么的?答:养老护理员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人员。

一、济南申报条件
 
1、初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2、中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3、高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技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经本职业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二、鉴定方式
 
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技师还须进行综合评审。
 
考评人员与考生配比
 
理论知识考试考评人员与考生配比为1:20,每个标准教室不少于2名考评人员;技能操作考核考评员与考生配比为1:10,且不少于3名考评员。
 
鉴定时间
 
理论知识考试时间为90 min;技能操作考核时间为90~120 min。
 
鉴定场所设备
 
理论知识考试在标准教室进行,技能操作考核在有教学教具设备的实习场所进行。

养老护理员就业前景
据《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到2005年底,全国城乡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和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服务机构39546个,总床位149.7万张,床位数仅仅占到老年人总数的1.03%,与西方发达国家4~6%的数目相差甚远。
各地政府正在加大机构养老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大量的民间资本正在介入这一行业。中国人口老龄化有以下主要特点:老年人口数量大;老龄化速度快;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城乡老龄化水平倒置显著;老龄化进程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多于男性。
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配备比例3∶1测算,全国有2830万老年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共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为了解决老年人口急剧增长与养老服务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好地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以提高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2008年1月国家老龄委、民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
居家养老这种养老模式,老年人在家中居住,由社会提供养老服务,它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被广泛的认为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养老方式。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这种养老模式把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势功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互补结合,有利于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也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居家养老的社区养老服务既可减轻家庭的生活负担,又能改善老人的护理条件,进而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今后居家养老将成为我国养老新趋势和养老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