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发表时间:2019-08-18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

  小学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一般文化知识。

  1.本体性知识

  指教师所具有的任教学科的知识。这类知识是学科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基础,它直接影响着教师对课程和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和选择。

  2.条件性知识

  条件性知识是认识教育对象、开展教育活动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学科知识和技能,主要是指教育必须具备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这类知识是用来支撑学科内容的本体性知识的,为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础。

  3.实践性知识

  教师在实现有目的的教学行为中所具有的课堂情境知识以及相关的学科教学法知识。这类知识包含着对具体教学目标、教学情境、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相互关系的认识,它帮助教师解决“具体怎么教”的问题。

  4.一般文化知识

  教师应具备的一般的人文知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基本的艺术素养。对小学教师而言,其教育对象是处在启蒙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学生的学习内容具有综合性,知识的学科分化尚不明显,而且学生的认知也具有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