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发表时间:2019-08-18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

  教师的专业素质是教师从事专业活动必须具备的专业品质。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包括教育理念和师德修养、教师专业知识、教师专业能力等。

  (一)小学教师的教育理念与师德修养

  教师的教育理念是教师对教育基本问题的认识、理解,是教师对教育问题的基本观念。其中包括教师的教育观、学生观和教师观:教师的教育理念是教师行为的基础,它直接影响并决定着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教师的师德修养是建立在教师个人良好道德品质基础上的职业道德修养。它包括教师在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和个人的道德修养。

  (二)小学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

  小学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一般文化知识。

  1.本体性知识

  指教师所具有的任教学科的知识。这类知识是学科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基础,它直接影响着教师对课程和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和选择。

  2.条件性知识

  条件性知识是认识教育对象、开展教育活动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学科知识和技能,主要是指教育必须具备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这类知识是用来支撑学科内容的本体性知识的,为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础。

  3.实践性知识

  教师在实现有目的的教学行为中所具有的课堂情境知识以及相关的学科教学法知识。这类知识包含着对具体教学目标、教学情境、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相互关系的认识,它帮助教师解决“具体怎么教”的问题。

  4.一般文化知识

  教师应具备的一般的人文知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基本的艺术素养。对小学教师而言,其教育对象是处在启蒙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学生的学习内容具有综合性,知识的学科分化尚不明显,而且学生的认知也具有整体性。

  (三)小学教师的专业能力

  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因素。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包括:基本能力、实践能力、反思和研究能力等。

  1.基本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这些能力是构成教师专业能力的基础。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有从事教师职业的前提条件。

  2.实践能力:是指教师专业活动的实践能力,包括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划和设计能力、组织实施的能力和检查评价能力。这类教育教学能力还可以进一步细化为一系列的具体的教育教学技能。

  3.反思和研究能力:是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专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能力。包括扩展专业知识的能力、课程开发能力、课程设计能力、课程整合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