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发表时间:2019-08-18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1.终身学习

  对教师来说,“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习惯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关系到教师的生存与发展。小学教师必须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理念,在岗位上不断学习,更好地获得专业发展。

  2.教育反思

  教师的教学反思一般会涉及对教育教学观念的反思,对课程内容和具体教学内容选择的反思和对教学过程及其教学方法的反思。

  教育反思作为一种专业发展的方法,其条件是:

  第一,以专业知识作为基础。第二,以教育活动成败原因的探求为方向。第三,以获得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的。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人手,最终会涉及对教育教学基本问题的再认识和再思考,从而引发对自己教育观念的反思。教师通过教后日记、教学日志、教育案例等展开自己的反省性思维过程。

  3.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方法。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育行动研究是最主要的教育研究类型。教师将自己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并运用相关教育理论开展系统的研究,从而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行动研究的基本特点是:一方面具有科学研究的特征,即理论性;另一方面又具有实践性,即所研究的问题是教师实践中遭遇的问题。教育行动研究的基本路径是:教师个人教育实践中产生问题——以教师专业理念对问题进行研究使之上升为课题——设计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实施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根据实施行动方案所获得的结果分析成败得失——得出相应的研究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