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银行管理考前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2)发表时间:2020-09-13

  单项选择题
  11.在我国,现实购买力指的是( )。
  A.M0
  B.M1
  C.M2
  D.M3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目标。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
  12.《巴塞尔协议Ⅲ》首次提出的两个流动性监管量化标准是( )。
  A.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
  B.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
  C.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拨备率
  D.净稳定融资比率和拨备覆盖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巴塞尔协议》的变化。《巴塞尔协议Ⅲ》首次提出两个流动性监管量化标准:一是流动性覆盖率;二是净稳定融资比率。
  13.根据《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应当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储备资本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 )。
  A.8%
  B.6%
  C.2.5%
  D.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我国银行监管改革。商业银行应当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储备资本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
  14.根据中国银监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采用内部评级法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二级资本,但不得超过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 )。
  A.1.25%
  B.0.6%
  C.2.5%
  D.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资本充足。商业银行采用内部评级法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二级资本,但不得超过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0.6%。
  15.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 )。
  A.50%
  B.120%
  C.100%
  D.15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100%。
  16.当商业银行不能支付到期债务时,根据《商业银行法》、《破产法》的有关规定,( )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该金融机构进行重整或破产清算的申请。
  A.中国银监会
  B.中国人民银行
  C.商业银行
  D.国务院财政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当商业银行不能支付到期债务时,根据《商业银行法》、《破产法》的有关规定,中国银监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该金融机构进行重整或破产清算的申请。
  17.我国的反洗钱法律规范主要由一部法律和四部央行的行政规章组成,简称“一法四规”。其中“一法”是指(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B.《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C.《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D.《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反洗钱法。我国的反洗钱法律规范主要由一部法律和四部央行的行政规章组成,简称“一法四规”。其中“一法”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四规”是指《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
  18.( )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A.抵押
  B.质押
  C.保证
  D.留置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民商事法律。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19.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成立于( )。
  A.1990年
  B.1994年
  C.2000年
  D.2005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成立于1994年。
  20.( )是银行对存款人的负债,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A.存款
  B.借款
  C.同业拆借
  D.信用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存款业务。存款是银行对存款人的负债,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