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6)发表时间:2019-09-25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6).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6)

  1.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是(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胜任阶段

  2.幼儿园教学评价要以( )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A.教学质量的提高
  B.幼儿发展
  C.幼儿安全
  D.幼儿健康

  3.下列关于教师在公正对待学生方面的“偏爱”、“偏见”的危害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教师对优生的偏爱很容易使那些自觉性、自主性不高的学生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
  B.教师对差生的偏见,就是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的歧视
  C.教师对差生的偏见,会增加学生的厌学情绪
  D.教师对待学生公正与否,是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最主要因素

  4.有人将明清时期的中西科技比喻为“近代科学的晨光与传统科技的晚霞”。这里的“晚霞” 指的是( )。
  A.集大成的科技巨著涌现
  B.官方编纂的大型图书成就突出
  C.早期反封建的民主启蒙思想出现
  D.古代小说蓬勃发展

  5.现代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中有“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诗句。诗中的“你”既是看风景的人,又是被看的风景;既被装饰,也装饰别人。其包含的哲理主要是( )。
  A.在不同场合有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矛盾
  B.没有正确处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C.混淆了事物的现象与本质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6.下列关于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信息量大,传播广泛
  B.检索方便,价廉实惠
  C.信息层次多,管理有序
  D.信息传播速度快

  7. 下列作家与作品对应正确的是( )。
  A.《白杨礼赞》二_一朱自清
  B.《分马》——赵树理
  C.《水孩子》——金斯利
  D.《木偶奇遇记》——格林兄弟

  8.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型的、民主的家庭气氛和父母子女关系还在形成,但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很多孩子对父母的教诲听不进或当做“耳边风”,家长感到家庭教育力不从心。教师应该( )。
  A.放弃对家长配合自己工作的期望
  B.督促家长,让家长成为自己的“助教”
  C.尊重家长,树立家长的威信,从而一起做好教育工作
  D.代替家长教育孩子

  9.“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反映了我国法律所规定的少年儿童合法权利中的( )。
  A.受教育的权利
  B.生存的权利
  C.安全的权利
  D.受尊重的权利

  10.根据教师关注的内容,把教师生活分成三个阶段,并提出教师生活关注理论的美国学者是 ( )。
  A.福勒
  B.费斯勒
  C.赫尔巴特
  D.杜威

  11.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的( )的特征进行。
  A.顺序性
  B.互补性
  C.统一性
  D.不平衡性

  12.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否则就是违反了学生的( )。
  A.人身自由权
  B.人格尊严权
  C.身心健康权
  D.隐私权

  13.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教师第一要做到( )。
  A.勤学
  B.慎独
  C.内省
  D.自律14.以下儿童散文中由泰戈尔创作的是( )。
  A.《班长下台》
  B.《金色花》
  C.《独奏》
  D.《丢》

  15.类胡萝
  B素被人体吸收后具有较强的抗癌功能。研究表明,蔬菜被煮过后,植物的细胞膜会软化,这使得其中的类胡萝卜素更易于被人体吸收。生食蔬菜,人体只能吸收3%至 4%的类胡萝B素,而对煮过的蔬菜中的类胡萝B素,人体对其吸收率可增加45%。由此可见( )。
  A.食用煮过的蔬菜比食用生蔬菜更有助于抗癌
  B.经常吃胡萝卜的人不可能患癌症
  C.蔬菜被煮过后,其类胡萝卜素的含量会增加
  D.凡癌症患者平时都不爱吃蔬菜

  参考答案

  1.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的专业发展。

  【答案解析】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 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阶段。关注生存阶段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 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2.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学评价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教学评价要以“幼儿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3.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的职业道德。

  【答案解析】教师对优生的偏爱很容易使那些自觉性、自主性不高的学生感到自己受到了 冷落,从而产生一种自卑感,进而放弃某门功课的学习。教师对差生的偏见,就是对学习成绩 不理想的学生的歧视,就会增加学生的厌学情绪,进而造成学生逃学、辍学等,给学生的身心造 成严重的伤害。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因素很多,其中学生自身的因素是主要方面。

  4.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科技常识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本题解题的关键是注意关键词“科技”,B、C、D三项都不符合题意。同时考生 也要注意总结同时期中西方科技成果所呈现的特点。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答案解析】从“诗中的‘你’既是看风景的人,又是被看的风景;既被装饰,也装饰别人”可 知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

  6. 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信息处理方面的知识。

  【答案解析】网络信息资源分散无序,缺乏管理。故本题应选C项。

  7. 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白杨礼赞》的作者是茅盾;《分马》的作者是周立波;《木偶奇遇记》的作者是科洛迪。

  8. 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

  【答案解析】教师应该尊重家长,树立家长的威信,一起做好教育工作。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共同促进孩子的进步。

  9. 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少年儿童的权利。

  【答案解析】“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这反映了我国法律所规定的少年儿童合法权利中的安全的权利。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 ‘

  10.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间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11.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理念的相关知识点。

  【答案解析】残疾儿童主要是存在一个或多个方面的机能缺失,所以对残疾儿童的教育主要应依据互补性的特点,通过发展其他方面的能力来弥补其缺失的机能。故本题选B。

  12.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答案解析】人身自由权是指未成年学生有支配自己人身和行动的自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非法拘禁、搜查和逮捕的权利。

  人格尊严权是指学生享有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严的权种,如教师米得对学生进行谩骂、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权利。

  身心健康权包括保护未成年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

  隐私权是指学生有权保留私人的、不愿或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

  13.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

  【答案解析】教师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概括起来包括:勤学、慎独、内省、兼听、自律。作为人民教师,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第一要勤学,不但要学习思想政治和专业文化,而且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及法律,要不断地用学习来充实自己,以适应新形势教育的需要。

  14.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金色花》是泰戈尔《新月集》的代表作品。

  15.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答案解析】题干首先指出类胡萝卜素有助于抗癌,接着说明生食蔬菜不如熟食蔬菜更能

  吸收类胡萝卜素,递进推理可知生食蔬菜不如熟食蔬菜更有助于抗癌,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