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4)发表时间:2019-09-25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4).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4)

  1.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B.注重言传身教
  C.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D.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2.教师职业道德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作用是(   )。
  A.教育作用
  B.调节作用
  C.导向作用
  D.示范作用

  3. (   )是21世纪社会发展对教师职业提出的现实要求,是提高教师素质,同时也是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的重要措施。
  A.教师专业化
  B.教师职业化
  C.终身学习
  D.继续深造

  4. 《玩偶之家》的作者是(   )。
  A.易卜生
  B.海明威
  C.泰戈尔
  D.安徒生

  5.在凡高看来,“绘画就是要设法穿过一堵看不见的铁墙”,这也是画布对凡高的召唤。凡高把艺术活动当做极富挑战性的生命活动,让满腔热血在画布上挥洒流淌。他是个底层的观察者、感受者和传达者,一个实践理想和使甩决心的人。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凡高大师一生孤独贫穷
  B.凡高在艺术上具有狂热追求
  C.凡高在艺术上的心路历程
  D.凡高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6. 体育课的目标是促使受教育者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但许多学校往往只重视竞技运动,这使得大多数在这方面缺少竞争性的学生疏远了体育。他们觉得自己又不想当运动员,因此,很少注意通过足够的锻炼来促进健康。

  根据上述判断最可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
  A.体育课应当包括非竞技运动
  B.体育课的竞技性使得大多数学生疏远了体育
  C.见长于竞技运动的学生能进行足够的锻炼
  D.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和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同等重要

  7.下列不属于儿童文学特点的是(   )。
  A.故事性
  B.幻想性
  C.趣味性
  D.教育性

  8.下列关于教师幼儿保育和教育态度与行为的基本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注重保教结合,培育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B.重视丰富幼儿多方面的间接经验,将探索、交往等实践活动作为幼儿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C.重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合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
  D.注重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发掘幼儿的兴趣爱好

  9.小明的爸爸没有征求小明的意见,为小明安排了今年暑假的钢琴、围棋、书法等培训。这 违反了儿童的哪项权利?(   )
  A.牛存权
  B.受保护权
  C.发展权
  D.参与权

  10.终身教育思想由(   )提出。
  A.赫尔巴特
  B.保罗?朗格朗
  C.杜威
  D.康德

  11.下列关于幼儿教师对幼儿的态度与行为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将幼儿学习放在首位
  B.信任幼儿,尊重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
  C.不讽刺、挖苦、歧视幼儿,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
  D.重视生活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12.下列关于依法执教的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执教主体的特定性
  B.执教依据的专门性
  C.执教性质的普遍性
  D-权利和义务的双重性

  13.下列哪一项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中为人师表的规范要求?(   )
  A.幼儿园小班张老师上班时间玩手机
  B.某幼儿教师视每个幼儿的家庭条件而区别对待不同幼儿
  C.某幼儿教师在工作之余还对小学生进行有偿家教
  D.某幼儿教师认为自己现有的教学技能和知识水平已足够应对幼儿园的学生,故不再需要继续探索创新

  14.我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是(   )。
  A.竺可桢
  B.李四光
  C.张钰哲
  D.钱学森

  15.下列属于分类排检法的是(   )。
  A.把知识单元或文献按照内容性质或学科体系分门别类地加以系统排检的方法
  B.把文献的具体内容分为若干主题概念,直接选用自然语言中的词汇并加以规范化来表达主题概念的检索方法
  C.按照一定顺序排检单字或复词的办法
  D.按一定时期行政区域的次序编排文献资料的方法

  参考答案

  1.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条的规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当遵循下列原则:(1)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2)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3)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2.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

  【名师详解1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即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个人、教师集体、教育事业和社会所具有的影响。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主要有:教育作用、调节作用、导向作用、促进作用、评价作用和示范作用等。其中,调节作用是教师职业道德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作用。

  3.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化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教师职业成为专门职业,是教师教育和教师发展所追求的方向。教师专业化是21世纪社会发震对教师职业提出的现实要求,是提高教师素质,同时也是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的重要措施。

  4.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易卜生是挪威剧作家,其代表作品有《社会问题》、《玩偶之家》、《群鬼》和《人民公敌》。

  5.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言语理解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文段中“凡高把艺术活动当做极富挑战性的生命活动,让满腔热血在画布上挥洒流淌”,说明凡高对绘画的热爱,最后一句补充说明了凡高对绘画的追求。故8项符合题意。A、C、D三项文段中并没有涉及。

  6。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逻辑推理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这是一道直接推论题,只要找出从题干可以直接推出的选项即可。由于体育课只重视竞技运动,使缺少竞争性的学生疏远了体育,从而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因此体育课应当包括非竞技运动。

  7.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儿童文学的特点。

  【答案解析】儿童文学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故事性、幻想性、趣味性和朴素性。故本题答案为D。

  8. B【考点提示】本题主要考查教师的专业理念。

  【答案解析】教师幼儿保育和教育的态度与行为的基本要求是:注重保教结合,培育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发掘幼儿的兴趣爱好;重视环境和游戏对幼儿发展的独特作用,创设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氛围,将游戏作为幼儿的主要活动;重视丰富幼儿多方面的直接经验,将探索、交往等实践活动作为幼儿最重要的学习方式;重视自身日常态度言行对幼儿发展的重要影响与作用;重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合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故本题选8。

  9. 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儿童权利公约》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儿童的参与权是指儿童有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儿童有权对影响他们的一切事项发表自己的意见。小明父亲的做法侵犯了小明的参与权。

  10.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有关终身教育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l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人教育局局长保罗?郎格朗提出了终身教育思想,认为终身教育是人从出生到死亡的一生的教育,是个人以及社会整个教育的总和。在这一过程中,人除了要到学校接受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教育(培训)之外,还必须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观念,提高劳动和生活的技能。

  11.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幼儿教师对待幼儿的态度与行为以及以“育人为本”的幼儿观。

  【答案解析】幼儿教师对幼儿的态度与行为包括:(1)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放在首位。(2)尊重幼儿人格,维护幼儿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不讽刺、挖苦、歧视幼儿,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3)信任幼儿,尊重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4)重视生活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12.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依法执教的特点。

  【答案解析】依法执教具有四个特点:执教主体的特定性;执教依据的专门性;执教性质的特殊性;权利和义务的双重性。故C项说法错误。

  13.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主要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本题A项违背了爱岗敬业的要求,8项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要求,C项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要求,D项违背了终身学习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C。

  14.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竺可桢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

  15.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运用工具书检索信息的能力。

  【答案解析】工具书常用的排检方法有:分类法}主题法;字顺法;时序、地序法;号码法。本题中A项属于分类排检法;B项属于主题排检法;C项属于字顺排检法;D项属于她序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