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3)发表时间:2019-09-25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3).

2019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练习题(3)

  1.个性发展的教育首先应该承认幼儿的( )。
  A.个体差异
  B.兴趣爱好
  C.原有知识水平
  D.可塑造性

  2.非师范学校( )承担培养和培训中小学教师的任务。
  A.不应当
  B.应当
  C.需要
  D.不需要

  3.据说美国杜鲁门总统的成功与当学生的时候赢得英文教师布朗小姐的爱吻有关,这说明教师的爱对学生学习具有( )
  A.榜样作用
  B.心理健康功能
  C.成功作用
  D.激发努力学习动机的作用

  4.“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是由( )提出的。
  A.鲁迅
  B.陶行知
  C.鲁兵
  D.柯岩

  5.荷兰作家布鲁马指出:“德国人理解二战的关键不是在斯大林格勒钱役或柏林之战,而是在发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那一刻;日本人的理解则不在珍珠港或中途岛之战,而是广岛原子弹。” 对这句话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德国能够反思二战给别国人民带来的灾难
  B.日本能够认识到二战给本国人民带来韵灾难:
  C.日本认识到二战中美国人给自己带来的灾难
  D.日本在回避二战给别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6. 对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辞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比喻)
  B.老城处处干燥,处处烫手,处处憋闷。(排比)
  C.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对偶)
  D.克服困难不也是一种享受吗?(设问)

  7. 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不包括( )。
  A.《家》
  B.《雨》
  C.《春》
  D.《秋》

  8.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韵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 )。
  A.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
  B.教育对象的影响
  C.教育法规的影响
  D.教育原则的影响

  9.教师不应该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 )。
  A.服务者
  B.支持者
  C.合作者
  D.引导者

  10.某幼儿园在为中班幼儿过集体生日时,拍了一组照片,效果相当好。一家照相馆的老板恰好看到这些照片,选了两张准备做宣传广告用。对此,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A.这样的宣传有益无害,因此不必征得任何人的同意 ’
  B.只要幼儿园同意老板使用这些照片,就不存在侵权之嫌
  C.使用幼儿照片需征得幼儿家长的同意
  D.使用幼儿照片需征得幼儿本人同意

  11.在幼儿的个体发展中,( )是幼儿一切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A.生命的健康存在
  B.良好的个性品质
  C.积极向上的精神
  D.开发幼儿智力

  12.突破了原先的由政府独家办学旧格局的我国教育法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13.教师职业良心在知、情、意三方面进行自我修养十分重要。所谓“情”是指( )。
  A.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责任和使命等意识
  B.不断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情感的涵养
  C.道德意志力的培养
  D.道德意义的认识

  14.一首被幼儿欢迎的儿歌,不需要具备下列哪个条件?( )
  A.内容贴近幼儿的生活
  B.语言必须浅近、口语化,做到朗朗上口
  C.要有童趣
  D.最好写成顺口溜的形式

  15.这种基于网络的信息流却有着自身的致命缺陷,那就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存在难度。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与过滤程序,任何人、任何团体只要具备了自主意识和网络条件, 都可以成为信息流的制造者,甚至可以引导信息流的价值取向和未来走势。

  以上陈述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
  A.网络信息具备迅捷快速的优点,真实性缺乏是其硬伤
  B.网络信息的制造者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
  C.开放性的信息流具有随机性和偶然性,可能对生活带来消极影响
  D.在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可以造福人类,也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参考答案

  1.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幼儿园教育教学观。

  【答案解析】个性发展的教育首先应该承认幼儿个体差异,尊重个性差异,这就需要教师具备平等的学生观;同时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个性,并因势利导幼儿发展其特长,挖掘其潜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2.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育法律法规知识。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八条规定,非师范学校应当承担培养和培训中小学教师的任务。

  3,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师爱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布朗小姐对杜鲁门的爱吻,是教师对学生的爱的表达。教师对学生的爱能促使学生不断地自我完善,获得人格的健全发展。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这句话是鲁迅提出的,出自鲁迅的《风筝》。 ”

  5. 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答案解析】布鲁马的话旨在说明德国人和日本人只有在自己经历和饱尝了自己发动战争的苦难之后才真正理解了战争的含义。而题干中并没有提出这两个国家是否在回避二战给他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所以D项是不能从题干中得出的,A、B、C三项基本符合题干的意思。

  6.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

  【答案解析】A项,“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k 0”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A项正确。B项所给的句子是由三个分句排列组成,三个分句的结构“相同或相似”,运用的是排比,B项正确。“接天莲叶无穷碧”与“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对偶,C项正确。“克服困难不也是一种享受吗?”是反问而不是设问,D项判断有误。

  7. 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爱情三部曲”包括《雾》《雨》《电》。

  8.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

  【答案解析】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的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这一影响的最直接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一个社会正义较多、道德水平较高的社会,会自然对每一位社会成员的职业道德提供涵养上的环境和舆论上的保证,从而有利于职业良心的形成;其次,教师的同侪群体对个体教育良心的形成作用更为直接;再次,教育对象也会以舆论的黟式参与教师良心的修养。

  9. 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规定,教师应该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10.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幼儿的权益。

  【答案解析】幼儿作为个人也有肖像权,但是幼儿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照相馆要用幼儿的照片,应当征得其监护人的同意。

  11.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幼儿全面发展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在幼儿个体发展中,生命的健康存在是幼儿一切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幼儿的健康水乎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健康水平。重视幼儿体育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

  12.A【考点提示】本题考查与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答案解析】l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突破了原先的由政府独家办学的旧格局,按照法律规定,举办者可以是各级政府,也可以是企业、事业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或公民个人。它们可以单独举办学校,也可以联合举办学校。

  13.B【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教师的职业道德。

  【答案解析】教师职业良心在知、情、意三方面进行自我修养十分重要。所谓“知”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责任和使命等意识;所谓“情”,就是要不断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情感的涵养,爱其所当爱,恨其所应恨;所谓“意”,是指道德意志力的培养。

  14.D【考点提示】本题考查文化素养的相关知识。

  【答案解析】儿童文学作家张继楼曾说:“一首被娃娃们欢迎的儿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内容贴近儿童的生活;二是语言必须浅近、口语化,做到朗朗上口;三是要有童趣。”儿歌切忌成人化、概念化,不能写成顺口溜。

  15.C【考点提示】本题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答案解析】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信息流的真实性问题,A项中信息流的优点文中并未提及,D项说的是网络,B项说的是信息的制造者,均不正确,C项说的是信息流的随机性和偶然性,故本题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