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预测及答案1发表时间:2019-09-17

一、选择题:

1.在1994年美国教育研究会上,精辟地总结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发展成果的心理学家是()。

A.桑代克

B.布鲁纳

C.奥苏伯尔

D.班杜拉

2.在埃里克森看来,小学阶段儿童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培养()。

A.自主感

B.主动感

C.勤奋感

D.自我统一感

3.下列不属于学习范畴的是()。

A.从不会游泳到会游泳

B.服用兴奋剂导致运动成绩提高

C.海豚经过训练,听到哨音就跳出水面顶气球

D.看到同学不交作业受罚,自己以后按时上交作业

4.按家维纳的学习动机归因理论,下列属于可控不稳定内部归因的因素是()。

A.能力高低

B.运气好坏

C.努力程度

D.任务难度

5.“直角”概念的掌握对“锐角”。、“钝角”概念学习的影响属于()。

A.水平迁移

B.垂直迁移

C.一般迁移

D.纵向迁移

6.教师拿出皮球、硬币等物体帮助理解圆的概念。这种直观教学是()。

A.感性直观

B.模像直观

C.言语直观

D.实物直观

7.低年级儿童学习写字时,教师边讲解,边按照汉字的笔画顺序进行书写示范。这是属于下列哪个阶段的学习?()

A.操作的模仿

B.操作的整合

C.操作的熟练

D.操作的定向

8.教师训练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和同伴相互提问,这是在教授学生()。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计划策略

9.专家比新手通常能更快更好的解决专业领域内的问题。该现象说明的问题解决影响因素主要是()。

A.问题的特征

B.思维定势

C.已有知识经验及其组织

D.功能固着

10.态度的心理结构中,不包括()。

A.认知成分

B.情感成分

C.意志成分

D.行为成分

11.在影响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中,不属于行为矫正方法的是()。

A.系统脱敏法

B.非理性信念驳斥法

C.暂时隔离法

D.强化法

12.提出现实性问题,然后引导学生进行与现实中专家解决问题相类似的探索过程。这种教学策略属于()。

A.程序教学

B.发现教学

C.情境教学

D.掌握学习

13.民主型的教师通常会要求学生们共同讨论修定班级的班规,以契约的方式共同遵守。这种方式所促成的纪律属于()。

A.任务促成的纪律

B.自我促成的纪律

C.教师促成的纪律

D.集体促成的纪律

14.某项测验规定,测验结果的分数要达到80分以上方为合格。这是一种()。

A.标准参照评价

B.常模参照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15.如果一个教师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提高学生成绩、班级规模大小、时间的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说明其正处在教师发展的()。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教学阶段

C.关注情境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B 2.C 3.B 4.C 5.A 6.D 7.D 8.B 9.C 10.C 11.B 12.C 13.D 14.A 1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