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备考试题(13)发表时间:2019-09-17

1.卢梭被称为法国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文学家,下列不属于卢梭代表作的是(  )。
A.《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B.《爱弥尔》
C.《忏悔录》
D.《少年维特之烦恼》
2.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人的发展同其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
B.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
C.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
D.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3.某市教育局在教师中随机调查,问:“您热爱学生吗?”90%以上的教师都回答“是”。而当问他们所教的学生“你体会到老师对你的爱了吗”时,回答“体会到了”的学生仅占10%。这说明(  )。
A.教师缺乏爱心
B.教师尚不具有崇高的道德境界
C.教师还没有掌握高超的沟通与表达技巧
D.教师对自己太自信
4.有些教师常常担心“学生喜欢我吗?“领导觉得我怎么样?”这是教师哪个成长阶段的特征?(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自身阶段
5.某教师王某经常用不文明的语言侮辱学生甚至打骂学生,对于王某的这种行为,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予(  )。
A.行政警告或拘留
B.行政强制或拘留
C.行政处罚或解聘
D.行政处分或解聘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  )属于未成年人的严重不良行为。
A.赌博、偷窃,屡教不改
B.在网吧通宵上网,夜不归宿
C.向他人索要财物
D.打架斗殴
7.下列哪种情形造成学生伤害事故,不是由学校承担责任?(  )
A.自杀
B.学校司机接送学生的路上
C.学校知道学生有特定疾病但未注意
D.学校设备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8.一些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这说明教师(  )的意识还很淡薄。
A.因材施教
B.乐于奉献
C.热爱学生
D.依法执教
9.教师张某在未经某学生同意的前提下,私自翻看某学生的书包、日记,这侵犯了学生的(  )权利。
A.生存权
B.受教育权
C.受尊重权
D.人身自由权
10.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体现教师(  )的职业道德。
A.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
C.爱岗敬业
D.教书育人

1.D【解析】《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爱弥尔》、《忏悔录》等是卢梭的代表作,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伟大作家歌德的主要作品。故选D。
2.D【解析】马克思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故选D。
3.C【解析】教师要深切地关心和爱护学生,但是爱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教师要在实际行动中表达出对学生的爱。教师付出很多努力,学生却体会不到,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教师没有高超的沟通能力,缺乏合适的表达情感的技巧。
专家点拨通过题干中教师和学生的回答,我们发现了一种矛盾,那就是:大多数教师觉得自己热爱学生,但是只有少数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爱,这说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不顺畅。主要可能是教师的沟通与表达技巧欠缺,导致学生无法体会教师的爱。
4.A【解析】处于关注生存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以及和同事、领导的相处上。故选A。
5.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王某违反了第三条,应受到行政处分或解聘。故选D。
6.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多次偷窃;参与赌博,屡教不改;吸食、注射毒品等属于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故选A。
7.A【解析】自杀是由学生自身原因造成的,和学校无关,不应由学校承担责任。故选A。
8.D【解析】依法执教是指教师依据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存在侮辱、体罚学生的现象,说明教师依法执教的观念淡薄,还需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故选D。
9.C【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教师私自翻看学生的书包、日记,侵犯了学生受尊重的权利。故选C。
10.A【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统治者本身言行正当,则即使不下命令,百姓也会跟着行动;如果统治者本身言行不正当,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听从。说明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