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学》备考练习5发表时间:2019-09-17

多项选择题

1.就动作技能的学习而言,"见者易,学者难"这句话强调的是()对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性。

A.言语指导

B.示范

C.练习

D.反馈

2.李老师是二班的班主任,每次他上课或在场时,学生一个个规规矩矩的;等他一走开,纪律明显涣散。李老师的领导方式很可能是()

A.集权型

B.民主型

C.放任型

D.兼有AB两种类型

3.布鲁纳认为,教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学科的基本结构,下列不属予基本结构的是()

A.基本概念

B.基本原理

C.基本方法

D.基本知识

4.为了打击社会不良现象,政府常用"杀一儆百"的做法,其理论依据可能是()

A.经典条件反射

B.操作条件反应

C.人的悟性

D.替代惩罚

5.高原期通常出现在操作技能练习过程中的()

A.初始阶段

B.中间阶段

C.结束阶段

D.全过程

6.狗听到主人唤它的名字就跑过来,是()

A.无条件反射

B.第一信号的条件反射

C.第二信号的条件反射

D.本能的反射

7.在下列各种学习动机中属于内部动机的是()

A.获得好名次

B.获得高分

C.获得老师表扬

D.获得解答

8.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最合适的安排应是()

A.只有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后才能看电视

B.处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C.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D.让孩子看完电视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9.层次结构图和流程图都可以衍变成()

A.一览表

B.双向表

C.模型图

D.网络关系图

10.提问者要求列举木材的用途。回答可能是:桌椅材料、做成艺术品、筷子等等,这种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A.抽象思维

B.联想思维

C.发散思维

D.逻辑思维

参考答案:

1.【精析】C动作技能的学习需要必要而适当的练习,练习是动作技能形成的基本条件。"见者易,学者难"强调的是练习对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性。

2.【精析】A二班同学在老师"在与不在"时表现不一,说明李老师的领导方式倾向于集权型,致使学生对领导的依赖性较强。

3.【精析】D在布鲁纳的教学观中,所谓学科的基本结构,指其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

4.【精析】D在替代学习中,他人的行为受到了强化或惩罚,就相当于观察者也受到了奖惩,因而这种奖惩又叫替代性的强化或替代性的惩罚。

5.【精析】B在操作技能的练习曲线中可以看出,通常在练习的中间阶段会出现一个高原期。

6.【精析】B对具体刺激的反射是第一信号系统,对语词的反射是第二信号系统。语言是人类特有的活动,因此对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也是人所特有的。狗虽然能听到主人唤它的名字就跑过来,是对名字的发音作出的反应,名字对于狗来说,只是一个声音刺激,并没有符号和语言代表意义。

7.【精析】D内部学习动机指由个体内在需要引起的动机。例如,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改善和提高自己能力的愿望等内部动机因素,会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8.【精析】A斯金纳认为,操作性行为主要受强化规律的制约,看电视这一行为属于正强化,能够提高反应(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概率。

9.【精析】B双向表即从纵横两个维度罗列材料中的主要信息。

10.【精析】C发散思维是沿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形式,从不同角度列举木材的用途,应为发散思维,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