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强化试题及解析(7)发表时间:2019-09-17

单项选择题

1.关于两汉天文学成就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制定出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

B.张衡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

C.最早记录太阳黑子

D.制定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

2.被西方称为“物理学之父”,并提出“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的名言的物理学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阿基米德

C.伽利略

D.开普勒

3.知识分子常有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只有学问、技能、才智之类才算真本事,对于那些手段、权谋、伎俩则不屑一顾。世间凭前三者干出一番功业的确实不乏其人,但拥有现世荣华的还是后三者居多。世间的价值标准混乱不堪。评价起来殊非易事。但无论用冷眼还是用热心肠看世界,有学问、技能、才智的人大多是笑在最后的人,而且他们往往活得更踏实一些,更无愧无怍一些。

作者对知识分子的观点所表现的态度是( )。

A.否定但理解

B.更正并补充

C.否定并更正

D.肯定并赞扬

4.科学不是宗教.宗教都主张信仰,所以主张信仰都不科学。

以下哪项最能说明上述推理是不成立的?( )

A.所有渴望成功的人都必须努力工作,我并不渴望成功,所以我不必努力工作

B.商品都有使用价值.空气当然有使用价值,所以空气当然是商品

C.不刻苦学习的人都成不了技术骨干,小张是刻苦学习的人,所以小张能成技术骨干

D.台湾人不是北京人,北京人都说汉语,所以,说汉语的都不是台湾人

5.在演示文稿中新增一幻灯片可以采用的方式是( )。

A.使用快捷菜单

B.选择【文件】菜单的【新建】命令

C.选择【插入】菜单中的【新幻灯片】命令

D.选择【编辑】菜单中的【新幻灯片】命令

6.中国第一篇由作家创作的文学童话是1922年3月上海《世界》杂志刊登的( )。

A.《稻草人》

B.《神笔马良》

C.《大林和小林》

D.《小白船》

7.儿童文学创作一般来说有四种视角,郑春华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属于( )视角。

A.成人视角

B.两代人对话对比的视角

C.儿童视角

D.少年作者的视角

8.寓言的三大发源地分别是( )。

A.德国、印度、中国

B.古希腊、印度、英国

C.古希腊、印度、中国

D.古希腊、中国、阿拉伯

9.1954年,国际少年儿童书籍协会在苏黎士设立了以童话大师( )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儿童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这是20世纪儿童文学发展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A.夏尔?贝洛

B.卡洛尔

C.安徒生

D.格林兄弟

10.新中国成立之后,科幻小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郑文光是其中最出色的代表之一以下作品属于郑文光创作的是( )。

A.《五万年以前的客人》

B.《月光岛》

C.《神翼》

D.《秘密时间之路》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答案解析:《授时历》是中国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修订而成的,不属于两汉的成就。

2.【答案】B。答案解析:阿基米德是古希腊著名的物理学家,早在两千多年前便发现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原理,题干中的著名言论便是例证。

3.【答案】B。答案解析:作者首先提出了知识分子常有的一种错误的想法,就其中“对于那些手段、权谋、伎俩则不屑一顾”的想法进行了更正,并进一步补充了“:有学问、技能、才智的人大多是笑在最后的人”。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4.【答案】D。答案解析:题干的错误在于“主张信仰”这个小项在结论中不当周延,其推理方式是:S不是P,P是Q,所以Q不是S。A项的推理方式是:所有S是P,a不是S。所以a不是P,错误在于大前提“努力工作”在结论中不当周延.与题干不同。B项不含有否定。肯定与题于推理不同。C项中“不刻苦学习的人都成不了技术骨干”等值于“能成技术骨干的人都是刻苦学习的人”,实际上也是一个肯定的三段论推理,与题干不同。D项的推理方式是:S不是P,P是Q,所以Q不是S,小项“说汉语”在结论中不当周延.与题干错误相同。且D项的推理从常识来看明显错误.进而可以说明题干推理不成立。故正确答案是D。

5.【答案】C。答案解析:新增幻灯片可以采用的方法有:选择【插入】菜单中的【新幻灯片】命令,使用工具栏中的【插入新幻灯片】按钮。使用【文件】菜单的【新建】命令会建立一个新的演示文稿.并不能向当前演示文稿中新增幻灯片。快捷菜单无新增幻灯片的操作。

6.【答案】A。答案解析:叶圣陶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故选A。

7.【答案】C。答案解析:《大头儿子和头爸爸》是儿童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看待世界,看待儿童自身的,故为儿童视角。

8.【答案】C。答案解析:世界文学史中,希腊、印度和中国并称三大寓言发源地。古希腊、古印度和古代中国的寓言风格迥异,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古希腊寓言以伊索为代表.用动物为角色,采用拟人化描写。古印度寓言则多是佛经中的故事。中国古代寓言则大部分是常人体寓言。世界三大寓言虽然各具特点,但是有一一点却是共同的:它们都是饱含哲理的智慧之花。故选C。

9.【答案】C。答案解析:国际安徒生奖。

10.【答案】C。答案解析:《五万年以前的客人》作者童恩正,《月光岛》作者金涛,《神翼》作者郑文光,《秘密时间之路》作者吴岩。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