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强化练习:选择题5发表时间:2019-09-17

选择题

1.沿着不同方向去探索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

A.发散思维

B.辐合思维

C.形象思维

D.抽象思维

2.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  )。

A.形象思维

B.发散思维

C.辐合思维

D.直觉思维

3.抓住问题关键,找出主要矛盾的过程是(  )。

A.发现问题

B.理解问题

C.提出假设

D.检验假设

4.“知人所不知,见人所不见”,这表明创造性的(  )。

A.流畅性

B.变通性

C.指向性

D.独创性

5.头脑风暴的提出者是(  )。

A.奥斯本

B.布鲁纳

C.吉尔福特

D.奥苏伯尔

选择题答案

1.【答案】A

【解析】发散思维又叫求异思维,是指沿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如解题时的“一题多解”和物品用途列举等。

2.【答案】B

【解析】发散思维也称为求异思维,是沿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形式。发散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

3.【答案】B

【解析】我们把问题解决的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出假设、体验假设。(1)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确定问题到底是什么;(2)理解问题:就是分析问题、抓住问题关键,找出主要矛盾的过程,理解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已有的知识经验;(3)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到解决方案,而解决问题的方案,又常常是以假设的方式出现,经过验证逐步完善的;(4)检验假设。

4.【答案】D

【解析】创造性的基本特征是:(1)变通性。具有创造性的人在处理问题或学习时,总能做到随机应变,触类旁通。(2)独创性。独创性在行为上的表现则是超出常规,擅长做一些别人从未想过和做过的事,观念新颖独特,知人所不知,见人所不见,敢于向权威挑战。(3)流畅性。流畅性是指具有创造性的人,其思维敏捷、灵活、迅速。所以选择D。

5.【答案】A

【解析】头脑风暴法是美国纽约广告公司创始人之一奥斯本于1939年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