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强化练习:选择题4发表时间:2019-09-17

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元认知策略的是(  )。

A.计划策略

B.学习策略

C.监控策略

D.调节策略

2.反思评价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

A.精加工策略

B.认知策略

C.资源管理策略

D.元认知策略

3.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  )。

A.动作技能

B.具体方法

C.复杂方案

D.学习工具

4.下列学习策略属于组织策略的是(  )。

A.谐音联想法

B.举例

C.列提纲

D.解释意义

5.在小学识字教学中,有人按照字音归类识字,有人按偏旁结构归类识字,这种属于(  )。

A.元认知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认知策略

D.复述策略

6.学生在记圆周率3.14159时,用“山颠一寺一壶酒”来记,这是利用了(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调节策略

选择题答案

1.【答案】B

【解析】元认知策略是通过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监控和调节,来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的学习策略,主要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

2.【答案】D

【解析】元认知策略包括三种:(1)计划策略。是指要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活动之前浏览阅读材料、选择策略,谋划具体计划活动,并预计其有效性。(2)监视策略。是指在认知活动进行的实际活动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反馈认知活动的结果,策略的效果,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水平。(3)调节策略。是根据监视的结果,找出认知偏差,及时调整或修改目标的策略,调节策略能帮助学生矫正学习行为、补救理解上的不足。元认知策略的三个方面总是相互联系在一起而工作的。所以反思评价属于元认知策略范畴。

3.【答案】C

【解析】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一般而言,学习策略可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资源管理策略。由此可知学习策略包括元认知策略。

4.【答案】C

【解析】精加工策略:是把新信息与头脑中的旧信息建立联系。要旨在于建立信息间的联系。包括:(1)联想法:包括形象记忆、谐音联想、缩减联想、关键字联想;(2)做笔记;(3)提问;(4)生成性学习:就是训练学生对他们所阅读的东西产生一个自己的类比或表象;(5)利用已有知识,通过联想,找出新旧材料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

组织策略和精加工策略一样,都是对知识在长时记忆中的深加工,都强调知识点内在联系,但侧重点不同,组织策略重在新知识和新知识之间的联系。常用的一些组织策略如下:列提纲、利用图形、利用表格等。

5.【答案】B

【解析】见上题。

6.【答案】B

【解析】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它包括记忆术、缩简和编歌诀、谐音联想法、关键词法等。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对记忆很有帮助,这种方法被称为谐音联想法。在记忆历史年代和常数时,这种方法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