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14发表时间:2019-08-31

1.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 )的职业。

A.自然化

B.现实化

C.社会化

D.自由化

2.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是( )。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学目标

D.课程目标

3.在教学方法的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 )。

A.发现学习教学法

B.探究研讨法

C.纲要信号图式教学法

D.暗示教学法

4.下列属于元认知监视策略的是( )。

A.设置学习目标

B.浏览阅读材料

C.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

D.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

5.“砖能做什么”属于( )发散思维。

A.用途扩散

B.结构扩散

C.方法扩散

D.形态扩散

6.由于看到鸟的飞翔而发明了飞机,这类创造活动的心理影响机制是( )。

A.功能因素

B.定势

C.原型启发

D.负迁移

7.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能力上的差异不能决定他能否成功掌握教学内容,而是在于他的( )才能达到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A.学习积极性

B.学习自觉性

C.要花多少时间

D.水平

8.( )是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的重要条件。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材

D.课程表

9.我国学者廖世承编写的第一本《教育》教科书于( )年出版。

A.1903

B.1913

C.1924

D.1930

10.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具有预见性

B.专家型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专家型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专家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11.瞬时记忆又被称为( )。

A.知觉记忆

B.工作记忆

C.感觉记忆

D.声像记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承担教化任务的是教师,因此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2.B。解析:教学大纲不仅是教师教学的直接依据,而且也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3.A。解析:布鲁纳主张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获得知识。

4.C。解析:ABD三项属计划策略的内容。

5.A。解析:用途扩散就是让学生以某件物品的用途为扩散点,尽可能多地设想它的用途。

6.C。解析:以类似事物为原型,经过类比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途径,叫原型启发。

7.C。解析: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只要给了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学习内容都可以达到掌握的程度。

8.D。解析:课程表是学校成员活动的时间表,因此它是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的重要条件。

9.C。解新:廖世承是我国最早编写《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学者,他于l924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10.C。解析:专家型教师往往将注意力集中于教学领域更高水平的推理和问题解决上,而不太注重细节的纠缠。

11.C。解析:瞬时记忆又称为感觉登记或感觉记忆,是认知心理学用来说明人的感觉作用和记忆形成的术语。刺激物体的信息接触到人的感觉器官,使其得到暂时的存贮,这种存贮形式便叫做感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