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10发表时间:2019-08-31

1.发现式教学方法最大的缺点是( )。

A.会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

B.导致学生机械学习

C.不利于发展学生的

D.太耗费时间

2.美国家孟禄认为,模仿心理是教育的基础。但“模仿心理说”抹杀了教育的( )。

A.遗传性

B.自然性

C.目的性

D.获得性

3.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 )。

A.能否充分考虑教学情境

B.能否更多地考虑课堂的管理

C.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

D.能否关注自身的生存适应性

4.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上课

C.作业布置与修改

D.教学评价

5.格塞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楼梯”的实验充分说明了( )是教育的重要因素。

A.后天学习训练

B.遗传素质

C.教师教学水平

D.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

6.以下哪项不属于教材的内容?( )

A.视听材料

B.参考书

C.幻灯片

D.课外活动

7.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将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作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是( )。

A.贾德

B.汉斯塞里

C.加涅

D.罗森塔尔

8.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其不具备以下哪种属性?( )

A.社会性

B.继承性

C.特殊性

D.阶级性

9.以下各项不属于元认知策略的是( )。

A.计划策略

B.组织策略

C.监视策略

D.调节策略

10.即使不给予强化或奖励,学习也能够发生。这种学习被称为( )。

A.替代强化

B.潜伏学习

C.试误学习

D.意义学习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专家解析: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这种教学方式的最大缺点是教学过程费时过多。

2.【答案】C。专家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孟禄认为教育起源于对成年人的无意识模仿,于是从心理学角度提出了教育的“心理起源说”。心理起源说把教育看成简单的模仿,没有认识到教育的目的性。

3【答案】C。专家解析: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长的第三阶段,而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

4.【答案】B。专家解析: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5.【答案】D。专家解析:格塞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楼梯”实验充分说明了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是教育的重要条件。

6.【答案】D。专家解析:教材是教师和学生据以进行教学活动的材料,包括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活动指导书以及各种视听材料。其中,教科书和讲义是教材的主体部分,故人们常把教科书与讲义称为教材。教科书又称为课本,它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制的、系统反映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随着科技的发展,除教科书外,还有各类指导书和补充读物;工具书、挂图、图标和其他教学辅助用具,教学程序软件包;幻灯片、电影片、音像磁盘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7.【答案】D。专家解析: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将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作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是罗森塔尔。皮格马利翁效应也称为罗森塔尔效应,即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

8.【答案】C。专家解析: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历来都需要通过德育塑造其社会成员的思想品质,以维护和巩固本阶级的利益。因此,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具有社会性,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德育随社会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具有历史性。在阶级和民族存在的社会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在德育历史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和内容、方法等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因此,德育还具有继承性。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9.【答案】B。专家解析: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的了解和控制策略。元认知策略在学生学习中主要有起止作用、变通作用和增效作用,主要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组织策略是认知策略的一种,所以本题选B。

10.【答案】B。专家解析:潜伏学习又称隐匿学习,是一种无明显的强化、其结果在一定时间后通过作业才显示出来的学习过程。即使不给予强化或奖励,潜伏学习也能够发生。它是美国心理学家E.托尔曼的符号学习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