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7发表时间:2019-08-31

1.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称为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2.有关人生观、世界观方面的教育属于德育内容中的( )。

A.思想教育

B.政治教育

C.道德教育

D.心理健康教育

3.在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 )。

A.发现学习教学法

B.探究一研讨法

C.纲要信号图教学法

D.暗示教学法

4.在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现代教育代言人的是( )。

A.赫尔巴特

B.卢梭

C.洛克

D.杜威

5.人力资本理论说明了( )。

A.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B.经济发展水平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C.政治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D.教育对科学技术的促进作用

6.如果一个人喜欢富有创造性地、有安排、有计划地解决问题,凡事乐于自己制定规则,喜欢以自己做事方式行事。喜欢没有预先建构好的问题,喜欢自己去搭建结构并决定如何去解决问题,喜欢基于创造性和建构性计划的活动,则这个人的思维风格属于( )。

A.鲁由开放型

B.保守拘谨型

C.主动独立型

D.被动执行型

7.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中学生要解决的矛盾是( )。

A.信任与不信任

B.勤奋感对自卑感的矛盾

C.同一性对同一性混乱的矛盾

D.自主对羞怯、怀疑的矛盾

8.美国家布鲁纳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 )。

A.获得知识

B.习得学习方法

C.主动形成认知结构

D.建立知识系统

9.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推测和判断是( )。

A.学习需要

B.自我效能感

C.成就动机

D.学习动机

10.在英语学习中,学生在学习eve(眼)和ball后学习eyeball就比较容易,这种现象属于( )。

A.一般迁移

B.负迁移

C.水平迁移

D.正迁移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效度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

2.【答案】A。解析:思想教育主要是指关于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相应思想观念方面的教育。

3.【答案】A。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了以发展探究性思维为目标,以学科的基本结构为内容,以再发现为学习步骤的教学方法综合方式,这种教学方法被称为“问题发现教学法”。

4.【答案】D。解析:杜威被认为是现代教育代言人,主张教育即生活,主张“在做中学”,强调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

5.【答案】A。解析:教育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经济发展起了促进的作用。

6.【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主动独立型的思维风格。

7.【答案】C。解析: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指出,中学生要解决的矛盾是同一性对同一性混乱的矛盾。

8.【答案】C。解析:布鲁纳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主动形成认知结构。

9.【答案】B。解析:自我效能感指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10.【答案】D。解析:正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题干所述为正迁移。